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告别与新生
钟文
//www.workercn.cn2015-05-18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些告别,剧情早已大白于天下却又一定要按部就班走完程序。比如,今年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就预留了一段时间让刘翔与他的朋友们进行告别。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是一项与刘翔有着诸多渊源的赛事。10年前,如果不是因为刘翔风头正劲,这项赛事的前身——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就不会来到上海。正因如此,刘翔近10年来一直都是这项赛事当仁不让的主角,而赛事一年一度接连举办,也就成了刘翔和他的朋友们的“聚会”。

  将田径比赛冠以黄金、钻石之名,的确是不错的创意。这样的赛事设计,既凸显了田径在所有体育项目中的“运动之母”地位,也向外界昭示着田径如黄金、钻石般的价值。当然,对于顶级田径运动员来说,参加这样的赛事更是名利双收的事情:既有机会获取黄金或钻石,又可以拿到丰厚的奖金,何乐而不为?

  恰恰在被誉为“运动之母”的田径项目上,我国长期处于被动追赶的弱势地位。即便偶有个别项目的明星运动员横空出世,能够带来的也不过是短暂的辉煌与辉煌之后的落寞。基于这样的运动基础,人们对明星运动员的认识容易陷入大起大落、大轰大嗡的怪圈。当年,人们对马俊仁和他所带领的女子中长跑队伍的追捧,就曾陷入这样的误区;尽管刘翔的成长路径和所获成就与马俊仁所带领的队伍相比有着太多不同,但刘翔所遭遇的“成王败寇”的社会认知却与马俊仁所带领的队伍并无二致。

  值得欣慰的是,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在刘翔退役之后依然可以办得风生水起。更让人高兴的是,人们观看顶级田径赛事的兴致已从一个男子110米栏延展至所有钻石联赛所设项目。伴随跑步热潮在神州大地蔓延、伴随顶级田径大赛纷至沓来,相信田径在国内走红为时不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