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首场询问会聚焦“宜停车”
治堵举措不能让市民堵心
李舒瑜 徐兴东
//www.workercn.cn2015-06-02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一段时间以来,“宜停车”收费问题备受争议。昨天下午,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首场询问会就聚焦这个热点问题,场面足可以用“火爆”来形容。

    由叶青领衔的14位人大代表争相“抢唛”发问,提出意见建议。市交委、市交警局等部门负责人逐一答题,更表示以“马上就办”的态度对“宜停车”收费相关事项进行改进。叶青为有关部门积极回应不避问题态度“点赞”。她的一句话得到大家的赞同——治堵的举措不能让市民堵心。

    1 问

    九成网友喊贵,收费标准如何定的? 答:收费标准今年下半年调整

    作为发起人,叶青为询问做了充分准备。她专门制作了一个微信调查问卷,收集市民关于“宜停车”的态度和意见。根据调查,近六成网友认为“宜停车”系统使用不方便,超过九成的网友认为收费过高。那么,这个收费标准是如何确定的呢?

    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温文华表示,路边停车收费标准由市交委委托第三方咨询机构,遵循“比价合理”(即短时停车路内低于路外,长时停车路内高于路外),和“利用合理”(即日间泊位使用率达到50%左右)的原则制定,总体来看,我市现行收费标准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一线大城市处于同一水平。

    针对市民反映收费标准过高的意见,他表示,将结合路边停车运行评估情况,对收费标准进行优化。这项工作的完成时限是今年下半年。

    市交委主任黄敏也承认,当前“宜停车”泊位白天的使用率仅25%,一些专家也认为收费标准偏高。下一步,将结合代表的建议,调整收费标准。

    2问

    治堵成效显现了没有? 答:晚高峰车速同比上升约10%

    推出“宜停车”系统的初衷是为了治堵,陈锦花代表很关注,治堵初衷实现了吗?

    温文华表示,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实施后,泊位路段的道路运行速度明显提升,工作日晚高峰车速同比上升约10%,交通拥堵状况有较明显改善。

    同时,泊位外路边违章停车现象明显减少,高峰时段降幅约在94%左右。

    3问

    道交中心工作人员有无执法权? 答:受市交警局委托执法

    市民们发现,给违停车辆贴罚单的,是身穿制服的道路交通事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赵广群代表疑惑,他们又不是交警,有执法权吗?

    温文华表示,道交中心是根据《深圳市机动车道路临时停放管理办法》规定,受交警局委托执法。道交中心负责泊位内违停拍照取证和设有泊位路段泊位外的违停取证。

    市公安交警局局长郭向阳则表示,从去年7月至今,道交中心执法人员共对26万宗违停行为进行拍照取证,其中23万宗由交警部门审核通过,取证审核通过率达到88.4%,接近交警取证审核通过率。“取证水平是比较高的。而且这支队伍弥补了我市警力不足的问题,道路停车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4 问

    “宜停车”到底收了多少钱? 答:累计收1904万元,全用于公交补贴

    温文华表示,从“宜停车”开始试行的2014年7月8日至去年底,四个试点片区累计收费为123.63万元;2015年1月1日至5月31日,原特区内累计收费为1781.02万元。以上两项合计为1904.65万元,按规定已经全部用于公交补贴。

    自2014年5月1月启动充值至2015年5年31日,充值款账户累计充值额为4500多万元,停车消费1900多万元,余额为2600多万元。路边停车收费收入全额定向上缴市财政,账户资金由财政部门监管。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