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以最严标准和监管保障食药安全
崔文佳
//www.workercn.cn2015-06-03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民以食为天,食品药品本是关系国泰民安的重要基础。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治理,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在向好,食药领域的生产、经营、消费也迎来了一个转型升级的新阶段。转型升级的新形势,健康放心的新诉求,推促着食药安全治理必须再上新水平。对此,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责无旁贷,非“最严”不足以撑起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网。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进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自觉把维护公共安全放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来认识,扎实做好公共安全工作,努力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

  公共安全课题涉及面很大,习总书记讲话中就着重指出了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社会治安防控等几个方面。在这里头,老百姓当前反映尤为强烈,或者说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安全诉求,恐怕集中在“吃饭”和“吃药”安全上。新形势下提升公共安全治理能力,完善公共安全治理体系,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啃下食品药品安全这块硬骨头。

  民以食为天,食品药品本是关系国泰民安的重要基础。但这些年,“舌尖上的问题”一次次刺痛国人神经,一些公共安全丑闻甚至举国哗然,致使相关产业负面影响长期难消,教训极为惨痛。对此,国家高度重视,相关部门齐抓共管,重拳出手使食品药品管理体制日趋优化,保障水平逐步提高,没有再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质量安全问题。可以说,痛定思痛,重典治乱,全社会都已经把食品药品安全视为头等大事,目前的重视程度和治理力度都是空前的。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治理,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在向好,食药领域的生产、经营、消费也迎来了一个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在当前的发展阶段,我国食药生产经营主体还是“多小散”,产业整体水平不高。拿食品领域来说,全国有2亿多农产品种植养殖户,食品生产经营者达1000多万户,但80%以上是10人以下的作坊式小企业。这样初级、粗放的生产经营体系,显然隐藏着太多深层问题和潜在隐患,惟有与时俱进升级发展方式才有长远出路,否则,食药安全离高枕无忧、天下大治就还远得很。在食药消费方面,国人的诉求这几年也发生了质的飞跃,食品不仅要“吃好”还要“健康”,药品不仅要“用得起”还要“放心有效”,人们对食品药品的安全意识空前强化,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也空前提升。一旦出现相关安全事件,哪怕是个别的不大的事件,也会迅速传播扩散,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舆论聚集的焦点。

  转型升级的新形势,健康放心的新诉求,推促着食药安全治理必须再上新水平。对此,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责无旁贷,非“最严”不足以撑起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网。具体来说,就是要用最严谨的标准,以“保一方平安”的态度,守住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要用最严格的监管,以动真碰硬的干事决心,解决多头管理、分工交叉、职责不清等沉疴顽疾;要用最严厉的处罚,以罚得倾家荡产的震慑力度,让那些以身试法者不敢也不能再犯;要用最严肃的问责,以不留情面的浓重辣味,激发相关部门更大的气魄、更大的担当、更大的作为。以严的态度和手段扶正祛邪、激浊扬清,让利欲熏心者惩之以法,让诚信守法者受惠获益,才能涵养出正确的价值取向和良性的市场氛围。

  守卫舌尖上的安全,是永恒的课题,我们在这件事上对付不得、推诿不得,必须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级台阶,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积小胜为大胜,我们定能编织起全方位、立体化的食药安全网,捍卫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