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严以修身“品”字为重
席岫峰
//www.workercn.cn2015-06-09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人讲修养,历来注重一个“品”字。党员干部除了要遵守一般性的要求外,结合领导干部的工作领域和岗位实际,在“为人”、“为官”、“为学”三个方面,努力筑牢人品修养、官品修养和学品修养三项基本功。

    中国人讲修养,历来注重一个“品”字。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严以修身”要求,党员干部除了要遵守一般性的要求外,结合领导干部的工作领域和岗位实际,在“为人”、“为官”、“为学”三个方面,努力筑牢人品修养、官品修养和学品修养三项基本功。

    以人品修养为本。梁衡有句名言:“一个人不管他的官位有多大,总要还原为人”。中央一再强调,对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本。思想政治教育的对象是人,要为塑造人的品格服务,为人的发展提供价值导向。什么是人的品格?简单讲,就是一个人做人的品格,它是现实的、有特色的人的思想品德、心理素质和行为作风的综合体现,换句话说,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心理素质和行为作风最终要体现为其做人的品格,是一个人本真的“底色”。所以,对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以及行为作风的规范整肃,离开人的品格修养作根柢,难以治本,也不可能长久。从这个意义上讲,解决好“做人”问题,也是人生立世的根基、干部做事做官的前提。当然,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人品修养,应该是党员的先进性要求、领导干部的素质要求、从业的行业岗位职责要求三者的有机统一。

    以官品修养为重。官品是为官之魂,从政之本。学做人不容易,学做官要求更高。“官”是群众的表率,“官风”是党风的直接体现。为“官”者“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自古以来,官德影响民德,“官风”决定民风。为“官”者必须时刻注意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在道德修养方面成为民众的表率。讲官德修养,最重的是为民、务实、清廉。“为民”是“官德”的核心,“务实”是“官德”的基础,“清廉”是“官德”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还提出了五句话20个字的好干部具体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标准已经明确,关键在于实践。作为党员干部,要将信念坚定作为首要前提,将为民服务作为根本使命,将勤政务实作为一贯作风,将敢于担当作为可贵品质,将清正廉洁作为基本要求,自觉对照实践,努力达到这个标准。

    在加强官德修养上,我们很多党员领导干部都有很深的体会。讲官品修养,实际是一个不断自我完善、不断提升自己从政为官的精神境界问题。概括地讲,人从政为官有三重递进的境界:第一种境界:忠于职守、秉公用权、求真务实、严于律己。这是一个从政者应该具备的起码的职业道德;第二种境界:志存高远、克己奉公、修己安人、率先垂范。这是一个从政为官者必须具备的基本要求。从政为官,仅仅做到守职尽责、办事出以公心、说实话办实事、严格要求自己是不够的,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高尚的人生追求,自觉做到以事业为重、克己奉公,自觉加强人生修养、党性修养,立人达人,正己正人,在立党为公、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实践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当好表率;第三种境界:怀济苍生、夙夜在公、虚怀若谷、道济天下。以天下为己任、公而忘私、胸怀远大、造福人民,不是每个从政者都能做到的,但这是一个立志以人为本、从政为官者的最高目标和努力方向。古人讲:“为政以德”。官品修养是任何一个从政者的必修课,没有止境。

    以学品修养为尚。学品,简言之是一个人的学识功夫和学术品格。我们党倡导领导干部“讲学习”,弘扬好的学风,目的在于从中领悟做人、为官、干事的道理。中央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政党,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精神、一种境界,可谓意义深远。如何加强学品修养,重在做到“三个统一”。

    一是为学与为人相统一。为学与为人具有同一性,人有人品,学有学品,学品包含深厚的文化底蕴,人品则体现一种人文情怀。为人有时甚至比为学更重要。对于一个学人而言,其应该具备的最起码的学品和人品,因为看重论文、看重学术成果而去抄袭或剽窃,这只会让自己的人品变得一文不值,最终导致身败名裂。国内知名教育家杨叔子院士所言的“先做人,后做事,再做学问”,说的正是这个道理。在古代,先生对自己的学生、弟子,除殷勤传学之外,常常授之以为人之道。良师则往往以人品、学品共诲之。用今天的话说,“德艺双馨”才是衡量良师的重要标尺。

    二是求知与求道相统一。学问有大境界和小境界。求知求真是学术研究层面的境界即小境界,可以用王国维《人间词话》讲的学问境界来评说。即古今之成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即做学问成事业者,首先要有执着的追求,登高望远,瞰察路径,明确目标方向;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即做学问成事业者,必须废寝忘食、孜孜以求,经过一番辛勤劳动;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即反复追寻研究,自然会豁然贯通,有所发现、感悟和超越。这是讲“求知求真”层次的学问之道。而求道求善求美是大境界,也就是在道德层面讲的学问之道。学术是与道德、使命,与国家、时代的命运相关,如果背离这个大前提,其他的讨论都是技术层面的,而不是在道德层面讨论的大学问。学者不仅要研究学术,还要有强烈的社会关怀和社会责任感、使命感。

    三是日进与日新相统一。学问之道,不仅是一般意义上的方法论、价值论的问题,也是个人修养问题。做学问基础在于继承、积累和吸纳,生命力在于追问求证、创新超越。古人讲:“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进而不退者。”作为一个学者,要不断地追求新事物新知识。追求新事物新知识者就会每日都有进步,不追求新知识者相对而言就要退步。从党员干部讲学习、讲政治的角度来讲,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通过后天的不断学习、不断实践,经过长时间艰苦的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获得和保持的。共产党人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既是改造客观世界、完成党的历史使命的需要,也是改造主观世界、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的需要。按照加强党性修养的要求,党员干部应讲政治以养大气,多读书以养才气,不媚俗以养骨气,淡名利以养正气,敢担当以养浩气。只有遵循正确的途径和科学的方法,从小处着眼,从点滴做起,终生不懈、修养不止,以日新求日进,才能在积累中实现升华,在平凡中成就伟大。

    人生修养无止境,党性修养永远在路上。两千多年前,孔子曾讲,他对世人曾有“四忧”:“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这句古老的忠告,今天读起来,仍然值得我们深思并引以为鉴。(作者系吉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