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积极创新社区志愿服务
方芳 杨芳勇
//www.workercn.cn2015-06-29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开展志愿服务,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是加强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是推进富裕和谐秀美江西建设的强大动力。近年来,我省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尤其是社区志愿服务建设的新路径,开展了文明倡导、科普咨询、治安巡逻、法律援助和结对帮扶等服务活动,志愿服务的规模日益扩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服务水平逐渐提升。然而,作为志愿服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前的社区志愿服务也存在行政痕迹明显、居民参与热情不足、服务内容比较单一等现象。解决这些问题,推动社区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开展,就应更加积极地满足社会需求,创新服务方式,使志愿服务更接地气、更好地服务群众,进一步营造崇尚志愿服务的浓厚社会氛围。

  要创新志愿服务类型,形成特色品牌。社区志愿服务要进一步得到社区居民的认可,应在深化已有常规志愿服务项目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找准定位,将自身特色和社区实际需求紧密结合。比如,试点推广青少年校外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社区与就近的学校联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育未成年人的志愿服务精神,让孩子带动家长、家庭带动社区、学校带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事业。进一步推广敬老、养老志愿服务活动,在青年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的基础上,试点互助养老模式,即让更多老年人参与到互帮互助的公益活动中来,以实现老有所为和邻里互助的目标。此外,本着平等合作、和谐共建的原则,发动一批单位、企业与社区建立长期、固定的志愿服务伙伴关系。

  要规范管理运作模式,完善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区分行业、兴趣、特长等不同情况,抓好志愿服务组织的组建。社区党组织要加强对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的培育和引导,鼓励和带动不同群体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提高志愿服务的目的性和实效性。要完善志愿者招募和注册机制,明确注册社区志愿者的权利与义务,维护志愿者的稳定性和志愿服务工作的连续性。

  要加大对社区志愿服务的宣传力度,营造参与氛围。做好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既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也需要志愿服务组织加强宣传推广,努力增强居民对社区志愿服务的认同感,提高其参与意识。可以利用社区宣传栏、微博、微信、QQ群等阵地发布公益广告和志愿者招募海报,通过在社区内征集志愿口号、开发社区志愿服务的手机软件等,吸引社区居民尤其是年轻人的加入。

  要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实现志愿服务的可持续发展。一是建立统一的考评体系,建议在社区志愿服务完成后,由服务对象对服务内容、时长和质量进行认证评定,由社区对服务信息进行统一登记,录入志愿者服务信息数据库。二是关注志愿者的个人发展,为志愿者提供成长培训、安全保障等。三是针对不同的服务队伍提供差异化奖励,比如,对提供志愿服务的社会组织以荣誉奖励为主,对提供志愿服务的企业以优先享受相关优惠政策为主。(作者单位:省社科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