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瞄准国际标准 建设创新型城市
秦德君
//www.workercn.cn2015-07-14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深圳应瞄准创新型城市的国际标准,率先形成符合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在全面落实《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基础上,建成更高水平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并在“深圳速度”的基础上,形成自己创新型建设发展的“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深圳创造”。

  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重大决策,使深圳的未来发展又步入一个新境界。

  A

  国家战略下的深圳创新型城市建设

  创新型国家建设是我国的国家战略。我国在2006年全国科技大会上向全世界宣布,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经济增长的科技进步贡献率从39%提升至60%以上,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从1.35%提高到2.5%.随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对此作出布局。2012年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使创新型国家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作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决策。

  创新是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深圳应当为全国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作出表率。目前北上广深创新指数在全国占据前列。深圳把自主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确立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和前海开发开放的改革主攻方向,并获批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深圳科技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2014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02%.超材料、基因测序、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核心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前沿。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700家,是五年前的3.5倍。深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7.3%,五年提高4.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金融、物流、文化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4.0%.这些都为创新型城市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按照2020年初步建成“创新型国家”这一时间表,还有五年时间。作为实施国家战略的组成部分,深圳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是一个历史与现实的必然选择。深圳是改革开放的产儿,“创新”是深圳的文化之母,“先行先试”、“敢为天下先”是深圳最深刻、最显性的文化记忆,深圳最有条件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市。

  “创新”是深圳最为本质的城市精神,“创新之都”则是深圳最切实的城市定位。在未来国家科技创新中,深圳应担当起“第一梯队”的角色。

  B

  城市创新指数: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

  20世纪初,美籍奥地利经济学家熊彼特首次将“创新”定义为经济增长的内生变量,认为所谓“创新”就是把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入生产体系,即“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目的是为了获得更大的利润。

  现代管理之父彼得·德鲁克认为,创新是赋予资源以新的创造财富能力的行为。而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波特则把创新纳入国家发展的驱动要素,最早使用了“创新驱动”这一概念。波特的国家竞争发展理论以人均GDP为依据,对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阶段作出划分:一是要素驱动阶段,二是投资驱动阶段,三是创新驱动阶段,四是财富驱动阶段。创新驱动是一个重要阶段。

  世界上公认的包括美、日、芬兰、韩国等在内的20多个创新型国家,都是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国家,创新综合指数明显高居其他国家,如科技进步贡献率在70%以上,研发投入占GDP比例都在2%以上,对外技术依存度指标一般在30%以下。此外,这些国家获得的专利数占世界的绝大多数。英国一位专家在谈到创新驱动时说:“我们人口占世界人口1%,但研发经费占全球5%,创造全球科学著作5%,被引用数量占9%;科学家获得70多次诺贝尔奖……世界上每10种抗生素中,就有5种出自英国的医药制造企业。”伦敦聚集了英国1/4教育科研机构,年教育经费超7亿英镑,吸引着英国40%的风险投资,60%的人从事与教育和科技相关的行业。

  关于创新型城市指标体系,影响较大的有欧盟的《全球创新排行》、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竞争力报告》、瑞士洛桑国家管理学院的《世界竞争力报告》。国内影响较大的有国家统计局提出的创新国家指标体系、《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以及全国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指标体系等。

  美国理查德·佛罗里达教授曾提出创新型城市的“三T”指标,即技术、人才、包容度。香港大学进一步提出了资本创意指数,即结构性资本、人力资本、文化资本、社会资本,分析视角不同,但都强调创新型城市建设是个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环节脱落,都可能导致城市创新的衰败。

  深圳应瞄准创新型城市的国际标准,率先形成符合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在全面落实《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基础上,建成更高水平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并在“深圳速度”的基础上,形成自己创新型建设发展的“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深圳创造”。

  C

  创新根植于自然、社会、人三元关系的历史性演绎

  创新是刷新人类文明的伟大力量,而科技创新则是促进人类社会变迁、改进人类生活方式的原动力。回眸人类走过的漫漫历程,创新是人类最为珍贵的精神价值之一,是人类文明生长与变迁源源不绝的活力之源。

  在人类公元前8世纪到公元前2世纪,即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称之为“轴心时代”的那个时候,人类已整体性地在哲学、文学、宗教、科学等方面,综合性地展示了巨大的创新能力,并由此构成了诸民族文化特质的基型,奠定了人类文明的精神基础,成为后来文明前行的引领。以后,各文明形态一路走来,由创新的不断激荡而一次次获得新的生命亮泽。

  创新,生发于对自然、社会、人三元关系的历史性演绎和对生存内在驱动的自觉回应。今天,现代社会的重要架构——市场经济、民主政治、正义伦理这些“现代文明”要件,也无一不是在创新之树上结出的丰硕果实。

  文明的形成与发展,是一个依靠创新拾级而上的过程。科学革命引发人类生活观念深刻变化和科学上的重大突破,技术革命引发人类生产方式深刻变化的技术变革,产业革命是科技成果在生产上的应用,使国民经济的产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本质地说,创新是人类“族类”特质的外化。

  中国的现代化旋律,在19世纪末已奏响。著名现代化学者布莱克在他《现代化的动力》一书中提出现代化进程的四个阶段:(1)现代化的挑战,在传统知识框架中社会开始面对现代观念和体制;(2)现代化领导的强固,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转入现代化领袖手中;(3)经济和社会的转变,从乡村农耕生活方式占主导转变为都市工业生活方式占主导;(4)社会的整合,经济和社会转变引起社会结构的根本性改组。按布莱克的界定,中国19世纪末到1905年为第一阶段,1905-1949年属于第二阶段,1949年后才开始第三个阶段,而美国在1933年已完成第三阶段,进入第四阶段。英、法、德、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比利时、卢森堡、荷兰、瑞士、丹麦、挪威、瑞典在20世纪30-40年代进入第四阶段。

  中国要进入第四阶段,实现科学革命、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联动推进,必须靠科技创新。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是衰败的,而一个创新强度不足的国家,是没有前途的。中国要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现代化,时间已非常紧迫。如果没有科技创新和人才战略的整体性导入,这种目标的实现会很困难。深圳应着眼于现代化总体战略布局和未来30年发展,来思考和布局包括科技创新在内的城市综合创新和人才战略问题。

  D

  “敢闯”是实现城市转型发展最珍贵的精神价值

  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指出:“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并指出“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这是对深圳城市精神、也是对创新命题的深刻诠释。

  “敢闯”是创新型城市建设应秉承的品质。没有“敢闯”就没有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转型。创新必须有切切实实的举措导入,特别要营造“敢闯”、“敢为天下先”的制度环境。如果缺乏有效的制度供给,“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就不可能,创新就是一句空话。对于创新的社会保护,不仅是精神性的,更应是制度性的,成为一种社会结构。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促进条例》是全国首部改革创新法规,要使这部法律成为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有力支撑。

  突破制度和体制瓶颈,率先突破制度创新的难点。制度和体制是一个社会结构的灵魂。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制度创新,就没有创新绩效。创新型城市建设必须解决好科技管理的创新机制、企业创新的激励机制、产学研的协同机制、科技金融结合机制和人才发展机制这些基本问题。在创新服务的支撑体系上,应注重优化科技基础设施体系、知识产权服务体系、科技中介服务体系等软环境,强化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四新”经济。

  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总体布局中进行创新布局。在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布局中,要着眼于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先行区、若干领域在亚太乃至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这一基点,对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作出整体安排。使城市真正成为新兴产业发展的基地、科技开放的前沿、科技惠民的典范、创新创业的沃土。特别要按照建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的要求,推进深圳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法规体系。扩大“深港创新圈”的发散功能,促进香港金融、信息、科研等优势与深圳创新创业环境有机融合。

  使“领新标异”内化为城市的公共品格。深圳要做“领新标异二月花”,使“创新”成为最强健的都市主旋律,成为城市话语的核心概念。由此,深圳不妨可以有自己的“创新博物馆”,甚至可以有“创新大道”、“创新广场”、“创新文学”等城市符号。创新精神应如“轻风漾水光”,如和煦春风,拂面而来,沐浴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全过程。(作者为上海学者,公共问题专家)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