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中国养老面临的困境与建议
吕晓亚
//www.workercn.cn2015-08-26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人口老龄化现象已成为全球性的社会问题,继而引发的养老问题则备受关注。中国老年人口体量庞大,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末,中国65周岁及以上人口为13755万人,占总人口的10.1%。 根据联合国对于老龄化社会的最新定义,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随之而来的则是中国的养老模式和观念与老龄化现状的矛盾: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顶层设计与战略规划滞后;政府主导、市场和社会组成的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体制尚未形成;国内的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水平相对较低等。

  一、中国的养老模式

  中国现在的主要养老模式是居家养老、社区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而其中由于中国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使得中国形成了以家庭观念为重的道德伦理观,这是绝大部分中国家庭仍然选择居家养老模式的重要原因。居家养老能够满足老年人精神世界的慰藉,即与子女的团圆,但同时又暴露了其诸多不足及局限性。相较于居家养老,国内的机构养老所占比例较低,其中既有民营也有公办。以农村敬老院为例,这类养老院的初衷主要针对的是农村及贫困地区无子女赡养以及无自理能力的老年人,但其实践过程与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二、中国养老服务机构的现状

  据最新发布的《中国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养老服务机构在地域分布是东部多于西部;在创办层次上是公办多于民办;而在医疗配置方面,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拥有医疗设施或康复设施的均集中在高端民办养老院。全国老龄办的“全国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基本状况调查”显示:中国养老机构76%集中于城市,对于民办养老机构的服务人群,87%的民办养老机构只为完全自理的老人服务,10%可以提供护理康复等医疗服务,仅有3%左右的机构有临终关怀。对比国外,国内能够提供医疗相关服务的机构过少,其他仅仅是提供基本的生活服务而已,远未达到老年护理所需的专业级别。截止2014年底,中国各类养老服务床位数为551.4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26张,与发达国家的每千人拥有床位50-70张相差较大。

  当前,我国普通的养老机构收费标准在每月5000元以下,而那些具备医疗服务及其他养老设施的高端养老院,动辄月费在万元以上且很多采用预交押金的方式,这种养老机构从定位之初就将绝大部分受众群体排除在外。这种矛盾是中国养老机构所普遍存在的,也是造成当前国内养老机构接受度和公信力较低的原因所在。

  三、中国的养老保险金制度

  在城市,当前我国实行的养老保险制度的模式是“名义账户统账结合”部分积累制,此模式流程是将个人与企业缴纳的养老金一部分划入社会统筹账户,一部分划入职工个人账户,两账户均由政府统一管理,最终两个账户资金收入支付退休人员薪金。此种模式需要政府通过财政支持或其他来填补由于老年人口增多造成的养老金缺口。与此同时,目前我国的商业养老保险种类繁多,但公众的信任度并不高。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开始探索实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即以农民自我储蓄的方式建立农民账户,在达到年龄要求后可以取出养老金。2008年,提出建立统账结合及自我保障为主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新农保制度实行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的支付方式,以及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筹资办法。改革明确了政府职责,开启了农村社会化养老的开端,但其完善性仍需解决。

  虽然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迫在眉睫,但中国却无先例可以借鉴。只能通过实践,摸索适合自己的养老途径。

  四、相关建议

  1. 就地养老:中国处于初期老年化阶段,绝大部分老人均处于60-70周岁左右,具备完全自理能力。因此,国家应该鼓励地方政府大力推进就地养老服务,完善与优化周边配套设施。

  2. 大力发展养老周边产业:由于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状况不断下降,其对于辅助设施的需求、专业服务的特殊需求以及服务的便捷性更加注重,因此,政府应用相关政策的引导使其形成产业化,促进其健康发展。

  3. 政府托底非自理型老年人养老:对于非自理型老人,承担首要责任在于政府,民营机构的主要服务对象应为自理老人。政府应该加速培养专业技术人员,完善相关协议与非自理型老人接收条件,通过众筹或财政支出专项资金增加投入。

  4. 完善养老法律与政策,使民营资本进入养老领域:当前国内对于养老相关的政策法规不够完善,对于养老机构的准入条件模糊,监管方面缺乏,对于民营资本的保护乏力,机构与私人责任认定不清等,迫使诸多民营资本持观望态度。作为规则的制定者,政府有义务肩负起“清道夫”的责任。

  5. 政府对养老服务人员的政策倾斜:当前中国的养老专业人员极度缺乏,应制定相关激励政策,鼓励具有相关职业背景的工作人员进入到养老产业。

  6. 养老制度化改革,促进城乡养老的公平:当前的养老金制度过于“重城偏乡”,而养老机构的设立也是城市多于乡村,为了扭转此种局面,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比城市与乡村养老的实际性,合理的布局城乡之间的养老产业,使其健康发展。(作者系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硕士研究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