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建设生态文明 打造幸福贵溪
张福庆
//www.workercn.cn2015-09-14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贵溪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十六字方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的战略,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提升生态文明水平,打造富裕、秀美、宜居、和谐的幸福贵溪。

  树牢生态理念,保护人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崛起,就应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生态理念引领发展升级。要设好“槛”、守好“门”。坚持“污染的GDP不要,污染的效益不取”的工业发展理念,突出环保审批前置原则,严把项目准入关,在产业升级、环保实施、环境建设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凡环评不过关的企业一律拒之门外,彻底改变“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的做法,从源头上杜绝污染的产生。要布好局、搭好台。坚持“金山银山垒在园区,绿水青山留在家乡”的工业发展模式,实行“异地办厂、原地纳税”的激励机制,即市政府投资建设经济开发区、铜产业经济循环基地等产业平台,各乡镇引进的工业项目统一入驻,项目产生的税收归引资乡镇,从而既实现工业集群发展、促进乡镇经济发展,又杜绝“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现象,走出一条乡镇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路子。要定好位、引好路。坚持强化领导干部生态环保职责的工业发展路径,树牢绿色政绩观,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加大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等指标权重,引导形成产业集聚、生态建设、差异发展、协调推进的多形态发展格局。同时,大力培育绿色文化,广泛普及崇尚节约、低碳生活的绿色消费观,全面启动省级生态市创建工作,不断巩固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的创建成果。

  突出生态建设,让人民群众在蓝天白云下生活。推进绿色崛起,就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集中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不断巩固和提升生态优势。严管力控,“净水”。全面加强对信江等流域的环境保护,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园区工业污水集中处理;建立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定期对河流、水库沿线污染源进行检查监测,对违法超标排污企业限期整改;对所有山塘水库实行“人放天养”“健康养殖”,引导、鼓励、奖励农户使用天然有机肥进行生产,依法依规查处水库承包者违规使用饲料养鱼污染水源的行为,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增强水体自净能力,保障饮用水源安全。节能减排,“净空”。把节能减排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积极协助企业申请减排专项资金、污染防治项目,实现企业增产不增污、增效不增耗。整治修复,“净土”。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科技支撑、利益均衡”的原则,投入巨资对江铜集团贵溪冶炼厂周边村庄实施整体搬迁,集中修复污染农田,建设花卉苗木基地,实现政府赢得民心、企业赢得发展、群众赢得实惠、环境赢得秀美的良好效果,创造国有大型企业周边环境整治的典范。同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不断增进群众的生态福祉。

  加快生态发展,为打造幸福贵溪提供产业支撑。推进绿色崛起,就应把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与推动产业升级结合起来,努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走好“升级路”。致力打造“世界铜都·中国灯谷·能源新城·电商云谷”,围绕加快千亿铜产业转型升级,在全力服务江铜等驻市企业的同时,既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持续提高铜精深加工量比重,又建立落后产能市场退出机制,淘汰落后过剩再生铜冶炼产能;围绕打造绿色照明、新型能源、电子商务、硫磷化工、文化旅游、金融等主导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省级绿色照明产业基地建设,加快新型能源项目建设,加快省重点调度项目硫磷化工基地建设,积极运用“互联网+”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推动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充分撬动社会资本,狠抓项目谋划实施,大力发展文化、旅游、金融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好“循环牌”。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建成全省唯一一家废弃机电产品集中拆解利用加工园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贵溪铜产业循环经济基地,每年为江铜等铜冶炼企业提供20多万吨低消耗、低排放的再生铜资源;充分利用贵溪电厂粉煤灰、工业废渣等固体废弃物生产新型环保建筑墙材,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废物排放,构建工业循环发展体系。算好“生态账”。坚持以工业化理念谋划、以产业化方式和市场化手段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大对资金、项目、资源、人才的整合力度,以打造白茶、花卉苗木、毛竹等优势产业集群为重点,加快现代农业自身发展;以培育壮大龙头生产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主体为重点,加快白鹤湖国家农业生态示范区、雷溪省级农业现代化科技示范园区等农业平台建设,承接第二产业,提升产品附加值;以做大品牌产品、发展农村电商为重点,对农产品进行整体包装、策划、推广,加快电商产业园建设,连接第三产业,不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努力构建生态有机绿色农业体系。(作者系中共鹰潭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中共贵溪市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