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携手共创没有贫困的明天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10-17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贫困关涉尊严,消除贫困是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中国第二个扶贫日、世界第二十三个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习近平主席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再次向世界阐述中国的扶贫开发战略,并向各国提出消除贫困的四点倡议,这是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宣言,也为“十三五”时期我国扶贫开发工作提供了新的遵循。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中国成为全球最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情牵贫困地区、心系困难群众,始终把扶贫开发作为党和国家的一件根本大事来抓,发挥我国制度优势,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创新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内源扶贫等扶贫理念,扶贫攻坚成效卓然。

  然而也要清醒看到,按照中国现有标准,全国仍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尚待脱贫。“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如何在更短时间内让更多困难群众改变现状,无疑是一道亟待加速破解的治理考题。系统总结好“十二五”期间扶贫开发的经验得失,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期间扶贫开发的整体安排,坚持发挥制度优势,补齐扶贫开发这块短板,最大限度地整合社会力量共同向贫困宣战,才能最终打赢扶贫攻坚战。

  放眼全球,消除贫困依然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中国人民在追求自身共同富裕的同时,也愿发扬扶贫济困、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与各国人民分享自己的扶贫减贫经验,推进南北合作,加强南南合作,坚定不移支持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无论是倡导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还是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减贫援助合作项目支持,都体现了中国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的担当。

  “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战胜贫困,让每一个人都过上更有尊严的生活,这既是社会主义中国自身的发展目标,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愿与各国一道共同奋斗的愿景。为了让所有的人都免于贫困的煎熬,让这个星球上的每个角落都欣欣向荣,让我们携手同心,攻坚克难,务实发展,共建守望相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