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招录遇冷”折射司改阵痛
徐隽
//www.workercn.cn2015-11-18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法院检察院招录遇冷,恰恰说明需要保持改革定力,加快改革,勇闯阵痛期,用改革的实际效果回应社会关切

  2016年北京公务员考试报名近日截止,多家法院检察院 “遇冷”。报名快截止了,有的法院的“法官助理”职位仍无人问津,这与往年法院检察院的热门程度相比,逊色很多。不少人感慨,法院检察院不再是职场的“香饽饽”了。

  对于求职者来说,在理性分析自身条件与岗位需求是否匹配,职业前景能否满足个人愿望的前提下作出的人生选择无可厚非。然而,对用人单位来讲,招不来人,却是需要深究原因的一件事情。

  有人把法院检察院“招录难”的原因归结到司法体制改革上,认为改革后,法官责任大、风险高,而工资待遇没有达到理想水平;改革后,案件井喷,案多人少的压力不仅没有减小,反而增大;改革后,年轻法官进员额难度增大,职业前景渺茫……

  这些看法,有的并不客观。近年来,公务员考试整体降温,法院检察院也不例外。一方面,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择业观念发生变化,官本位的社会文化受到冲击;另一方面,随着纪律约束的不断收紧,一些人感到不适应、“不自在”。如果因为后者招不到人,或许是件好事。对于法官检察官职业来讲,要担起公平正义,就很难与用权生财扯上关系,在入行以前,先打预防针,把一些既想升官又想发财的人挡在门外,可以避免今后的许多风险和纠结,对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来说都是件积极的事情。

  改革导致“招录难”的看法,也不够远视。针对当前法官检察官职业面临的“婆婆”多、案件多,高门槛、大风险和尊荣感不高等问题,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比如,建立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提高工资待遇;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省级统管,领导干部插手案件、干预司法将追责……应该说,落实这些改革举措,闯过改革面临的一道道难关,不仅法官检察官职业中存在的问题有望迎刃而解,整个司法的面貌也将发生深刻变化。

  然而,求职者用脚投票,毕竟是个信号,它说明,当前的改革红利还没有充分释放,改革图景还没有充分显现,许多带有战略性的改革举措,离当事人还有较远距离,甚至在社会上还存在误读误解,需要保持改革定力,加快改革,勇闯阵痛期,用改革的实际效果回应社会关切。

  求职者用脚投票,也反映出当前的改革举措还存在预调微调的空间,存在长远利益与短期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相协调的必要,应该多听取意见,正视困难,细化、完善改革措施,及时解疑释惑,提振全社会对改革的信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