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平衡好“有作为”与“少出错”
文亦武
//www.workercn.cn2015-12-16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位于陕西省礼泉县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内的污水处理厂,自2014年5月建成后,一直未投入使用。厂方称,与县政府签订的协议中,约定了保底水量为日均0.4万立方米。但由于园区入驻的工厂太少,进水量无法满足开工要求,污水处理厂只能停工。一边是工业园区污水得不到处理,一边是高标准建设的污水处理厂闲置,一个利国利民的生态保护工程,最后沦落为“晒太阳”工程,着实令人痛心。

  污水处理厂按合同办事,无法开工就无利润可言。即便政府出资“回购”,数千万的支出势必会加重公共财政负担。如果为了让污水处理厂开工而强行扩容园区、增加企业污水量,又可能会助长企业排污问题。骑虎难下局面的产生,值得深刻反思。

  既然园区污水量达不到开工要求,为什么当初设计规划时没有考虑?污水处理厂“吃不饱”,无疑存在基础设施规划不科学、不合理的问题。一些地方在新区规划和城市建设过程中,盲目追求“高大全”,刻意强调超前规划,“高配”城市广场、道路、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往往工程还没结束,就出现预算超支、成本高企、用户不足等问题,结果一堆堆钢筋水泥烂在城市天空下,成为公众数落的笑柄。

  也许有人会为礼泉县的干部鸣不平,许多工程即便前期做足了功课,依然会碰到难以捉摸的风险变量,导致事与愿违。其实,很多干部对工作失误问题也积了一肚子怨气。既要干部积极有为、不能为官不为,又要干部少犯错误、不能决策失误、制造“浪费”。的确,不干事就不会犯错,多干事难免疏失,“有作为”与“少出错”是很难同时平衡的两个方面。可是,为了少出错,就可以不作为吗?

  其实,多干事多出错不过是一种假象,“有作为”与“少出错”也并不矛盾,正如胆大和心细互不妨碍一样。即便出了错,只要是出于公心,只要是尽了全力、做了实事,组织会看在眼里,百姓也会自有评判。中央多次强调要让干事者有为有位,党员干部完全没必要给自己制造“犯错就要背黑锅”“一过掩百功”的心理负担。君子坦荡荡,党员干部为人做事也应当坦坦荡荡,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主动谋事、勇于担责。

  俗谚有云:好枪法是子弹喂出来的。好干部其实也是在改革发展浪潮中锻炼出来的。无论是城市规划建设,还是深化改革、社会治理,只要蹄疾步稳,只要胆大心细,就一定可以开拓事业新局面,为百姓创造更多福祉。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