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集中力量实施攻坚 着力打好六大硬仗
——三论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1-06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抓住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是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科学工作方法。五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必须有超常规的举措,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工作重点,找准薄弱环节,坚持攻坚克难,在扶贫开发重点领域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要集中力量实施攻坚,着力打好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公共服务保障、生态环境建设、综合配套改革等六大硬仗。这六大硬仗,针对的是制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关键因素,指明了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内容。着力打好这六大硬仗,就抓住了扶贫工作的“纲”,就能收到纲举目张、事半功倍的效果。

  集中力量实施攻坚,着力打好六大硬仗,要拿出过硬的措施。扶贫开发工作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六大硬仗所针对的问题,更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啃”这样的“硬骨头”,靠单项措施、常规手段很难奏效,必须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攻坚克难。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逐级立下军令状、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抓紧制定出具体的落实方案和措施,以有力过硬的措施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收到实效。

  集中力量实施攻坚,着力打好六大硬仗,要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分清主次、轻重和缓急。六大硬仗是全省今后扶贫的工作重点,要解决的是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必须统筹兼顾,全面推进。但同时也要看到,这些共性问题在不同地方也有主次先后、轻重缓急之分。比如,对偏远山区而言,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是制约脱贫致富的最大瓶颈;比如,在医疗短板明显的地方,因病返贫现象往往非常突出和普遍……因此,在具体的工作中,各地必须善于“弹钢琴”,善牵“牛鼻子”,分清主次、轻重、缓急,这样才能创造性地把省委的要求和部署落到实处。

  集中力量实施攻坚,着力打好六大硬仗,要凝聚起强大合力。打好六大硬仗,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需要各级党委、政府有针对性地强化领导责任、加大扶持力度,也需要各方面合力攻坚。各地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调联动、密切配合,把更多的力量和资源投入到六大硬仗上。要广泛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向六大硬仗集中,加快形成各行各业、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生动局面。要引导贫困地区和广大贫困群众解放思想、坚定信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切实增强打好六大硬仗的内生动力。

  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是全省人民的殷切期盼,是不容推卸的历史责任。让我们按照省委的要求,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以必胜的信心、明确的思路、精准的举措、务实的作风,组织动员全省力量,众志成城打好六大硬仗,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社会如期建成。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