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第一书记”要担好“第一责任”
伍果
//www.workercn.cn2016-02-19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去年开始,各地纷纷拉开全面脱贫攻坚的序幕,在各项举措中有一项引起了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即扶贫驻村“第一书记”。

  众所周知,“第一书记”是从上级机关事业单位中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中精挑细选出来,派驻到边远贫困村担任书记的人员,多数地方对于“第一书记”的任期条件、期限、目标考核建立了极为完善严密的规定,有的地方甚至要求“第一书记”一年驻村不得少于200天,中途没有特别事项且经过驻村委员会及上级相关部门的同意,不得脱离岗位。而且,从数量上看,有的地方动辄一次选派上千名,力度之大,诚意之深,让群众颇有期待。

  各级党委政府着眼于贫困的严峻形势,实施脱贫攻坚,这涉及边远贫困地区的发展问题和贫困人口的切身利益。一些地方积贫积弱,有着复杂的致贫因素:地理条件偏远,自然条件恶劣,因病返贫,缺乏人才资源……贫困问题突出,原因各异,所以,派出“第一书记”是实施精准扶贫的必要举措。

  而“第一书记”扶贫该怎么扶?山西大同天镇县袁家窑村“第一书记”丁宝君的扶贫清单值得不少扶贫工作者借鉴。上任伊始,他首先做的就是深入调查,摸清贫困村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从实施危房改造、改善饮水条件,到因地制宜发展养殖、成立专业合作社,再到打造外出务工品牌、分新房,丁宝君的扶贫清单很长,但每一件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对于丁宝君来说,当了“第一书记”,就必须担好“第一责任”,把身心往下沉,勤政务实、创新工作,着力于解决扶贫开发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扶贫时间紧、任务重,挑战不容忽视。扶贫开发既要立足全局,遵循总体部署,依循具体步骤,又要着眼于实际情况,因地适宜,因人施策。派驻了“第一书记”,理出了扶贫清单,但要走完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从根本上消除贫困,关键还是要把清单上的问题一一解决,将脱贫攻坚同奔小康的承诺一一兑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