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力建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
湖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www.workercn.cn2016-02-29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三五”时期湖州既面临重大战略机遇,也面临诸多严峻挑战。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基本趋势,准确把握湖州发展阶段性特征和新的任务要求,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破解难题、砥砺前行,闯出一片新天地,开辟发展新境界。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勾画出未来五年我国发展蓝图,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奋斗目标、发展理念和战略任务。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对我省“十三五”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将紧密结合湖州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全会精神,精心谋划我市“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确保中央、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理清思路,推动实现赶超发展

  我们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学习,进一步认清了发展形势、坚定了发展信心、明晰了发展思路,确保中央、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湖州形成一个声音、实现一贯到底。

  “十三五”时期湖州既面临重大战略机遇,也面临诸多严峻挑战。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基本趋势,准确把握湖州发展阶段性特征和新的任务要求,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破解难题、砥砺前行,闯出一片新天地,开辟发展新境界。

  赶超发展是湖州当前面临的最紧迫任务。我们必须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定不移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走下去,坚定不移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坚定不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要求,坚持乘势而上争一流,坚持深化改革增活力,坚持遵循规律拓市场,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法治建设走在前,坚持提升干部精气神,突出生态立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开放活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赶超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找准路径,加快建成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

  我们要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扎实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大平台、重点产业、重大政策、重点要素等工作,着力打造创业创新先行区、特色产业集聚区、城乡统筹样板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幸福民生和谐区。

  坚持创新发展,加快转型提升,着力打造创业创新先行区。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扎实推进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全力争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高水平建设若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重点,优化创新平台布局;以深入实施“双高”企业培育计划为载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以制定实施重点产业发展规划为引领,加大产业创新力度,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坚持协调发展,积极拓展空间,着力打造城乡统筹样板区。加快产城融合,积极构建“一核、两带、两轴”的城镇空间发展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实施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基本公共服务承担机制,把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放在农村和接纳农业转移人口较多的城镇,推动城市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优质资源向农村延伸,打造美丽宜居城乡。

  坚持绿色发展,突出生态立市,着力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发源地,我们仍将坚定不移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走下去,坚持绿色强市、绿色惠民,以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引领,深入推进“四边三化”、“五水共治”,全面落实十大示范工程,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实现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

  坚持开放发展,促进内融外联,着力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的大趋势,主动服务和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上海自贸区、杭州都市圈建设;全力建设开放大平台,创新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全面实施单一窗口、通关一体化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实施以质取胜和品牌国际化、市场多元化战略;把接轨上海、融入杭州都市圈作为湖州开放发展的战略基点,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坚持共享发展,增进社会和谐,着力打造幸福民生和谐区。立足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幸福湖州目标,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和劳动报酬增长机制,加强精准扶贫,促进低收入群体加快增收;坚持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加快建设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健全大健康服务体系,努力打造健康湖州;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构建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

  增长本领,着力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

  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着力锻造过得硬打胜仗的干部队伍,以更强的执行能力、更优的工作作风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提高遵循规律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将紧紧抓住有利机遇,切实增强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自我加压、拉高标杆,踩足油门、加速腾飞,全力推动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实现人均GDP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的目标。同时,注重量质并举、城乡统筹、区域协调,全面提升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水平。

  提高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创新是实现赶超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将更加紧紧依靠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完善创新体系、汇聚创新人才,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为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和活力。

  提高凝聚合力促进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改革创新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努力消除党员干部队伍中乱作为、假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让那些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有更好的用武之地,让优秀干部能够脱颖而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