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走出一条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宁夏社会主义学院写作组
//www.workercn.cn2016-03-02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建成小康,重在“全面”,体现的就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宁夏是少数民族聚居地,相对一些中西部省区,总量并不大,但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中央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强对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全方位扶持,为我区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十三五”时期,我区要针对山川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以及我区城乡、区域、经济和社会等发展不协调问题,具备更加开放的视野,更加务实的精神,把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作为追赶发展的目的,走出一条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做到外力扶持与内力紧密结合。我区真正实现脱贫攻坚离不开国家的扶持和帮助,但国家支持和帮助的意义主要在于增强我区自身的“造血功能”,起决定作用的还是我区的自我发展能力。要使内生动力同外部支持力量相结合以发挥最佳效益,我区应从长远利益出发,在争取外来“输血”的同时,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在接受国家帮助时,根据我区的特点大力发展生产力,开发资源和开拓市场并举,走出一条具有回族特色的市场、技术、资源相结合的开发路子。

  牢牢把握对外开放新机遇。我区要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意见,加快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着力打造内陆开放示范区、中阿合作先行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要打造开放平台,充分用好中阿博览会“金字品牌”,做实中阿合作产业园和双边合作机构,推进中阿务实合作取得新突破。经过多年发展,我区新的增长点和增长动力正在培育,深化改革的红利正在不断释放,开放开发的空间正在拓展。我区更要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优化开放环境,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焦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集中推出一批改革事项,重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在解决体制机制性问题上持续发力,使我区的“两优”投资发展环境名副其实。

  继承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实现脱贫还需补齐“智贫”短板。要继承和发扬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优秀部分,抓紧挖掘整理回族文化遗产,组织力量进行深入探讨,取其精华,古为今用。还要努力丰富回族人民文化生活,积极引导群众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建立或完善民族文化站、文化中心、山村俱乐部等,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地发展与时代相适应的回族群众文化事业。

  要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要按照“政治素质好,有知识、有经验、有能力、有项目、有威信、有干劲”的“一好六有”标准,选好、配强、育好少数民族干部,要继续培养和不断提高现有少数民族干部的素质,注意发现和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后备力量,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要树立长远观念,让党的扶贫政策在民族地区落地有声、不打折扣。

  要实现观念上的变革。引导和帮助民族地区群众摆脱封闭、单一的自然经济状态,使少数民族地区经济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要提倡科技扶贫,提高劳动者的素质,抓好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培养一批技术骨干和能人,让回族群众掌握一些实用技术。要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发挥当地自然资源优势,根据民族的特点办好庭院式经济,按户创建小果园、小山村、小池塘,大力发展乡村企业等,推动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实现从贫穷到富裕的根本转变。

  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要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转移就业、易地搬迁、教育扶贫、社保兜底,把重心放在普惠性、机制性建设上,在养老保险、社会救助、保障住房等方面提标扩面。要实施富民共享战略,举全区之力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提高谋长远打基础的能力,把工作重心放在补短板、打基础上,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持续改善民生。要把搞好民族工作作为自己崇高的职责,及时反映和解决问题,切实地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民族工作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使更多的人参与发展过程、分享发展成果,增强回族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执笔:李淑萍)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