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涨工资少不得要精简冗员
李富永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更多

  

  给员工涨工资难在哪里?为什么有人认为涨工资会“损害企业利益”?

  近日,黑龙江省对龙煤集团拖欠工资问题的分析,就有助于管窥一斑。

  3月12日下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在北京主持召开龙煤集团脱困发展工作专题会议。会议指出,由于多年历史积累问题,龙煤集团万吨采煤用工是全国平均3倍,导致的人员富余和分布不合理,龙煤集团严重亏损导致现金流消耗,目前仍拖欠职工工资、税收和企业应上缴的各类保险,不少职工生活遇到困难。

  这个会议是对此前的龙煤集团“不欠发一分钱工资”乌龙的纠正。但笔者注意的是龙煤集团“采煤用工是全国平均3倍”这样的信息。因为这应该与企业发不出工资、上不了保险有关联。

  “低工资、多就业”,是国有企业多年来一直沿袭的劳资政策。这个政策逐年积累下来,雇员冗余、人浮于事的弊端就越积越重。一方面,龙煤集团员工工资发不出,保险上不了;另一方面,形势要求涨工资。根据“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到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要翻一番。目前,我国人均收入水平还达不到世界平均水平;在一次分配方面,居民比重偏低、而政府和企业比重偏高的局面,几乎还没有扭转。

  据专家介绍,目前我国已经有10个省份人均GDP超过了1万美元,接近发达国家人均12000美元的行列。这10个省是否包括黑龙江省不得而知,但具体到龙煤集团,涨工资的议题估计还摆不上桌面,而人员过剩、“采煤用工是全国平均3倍”的窘况,倒是亟待扭转。

  正是因为看到了人力资源运营不合理削弱了企业效率和效益的症结,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才敢于主张涨工资,认为涨工资从根本上并不“损害企业利益”。刘永好认为,可以通过提升效益来消化,比如优化岗位职责、合理配置人力资源等途径;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更多“能人”收入增长,等等。

  相反,正是因为没有看到人浮于事和劳动效率低、人力资源配置不合理的底色,一些企业之外的人不仅觉得企业没有条件给员工涨工资,甚至还认为现在的劳动法对劳工保护得太过分了。

  不让涨工资,不动脑筋寻思怎样涨,“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人民收入翻番的目标,还怎么实现?

  当然,解决雇员冗余可能会出现暂时的失业。但也不必太畏惧,要相信大部分人总会找到新的和恰当的工作岗位,总比赖在一个不会死也不会好的地方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