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重视幸福背后的“不满足”
熹微
//www.workercn.cn2016-04-01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月29日,2015~2016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南宁站主题活动《幸福南宁》在南宁电视台录制。调查显示,在1334份有效答卷中,52.56%的受访者称过去一年感到幸福,高于全国50.81%的平均水平。南宁也被央视评为2015年中国十大幸福城市之一。

  关于幸福的“神调查”与“神回答”,多年前已走红各大网络。在声势浩大的质疑、调侃与思索中,这个调查能坚持走到今天,着实不易。南宁人也终于“幸福”了一把,荣居十大城市之“老九”。

  幸福是什么?有时简单得如同渴时一杯水、饿时一碗饭、困时一张床;有时复杂得要列出指标,调查统计,算出百分比。南宁因为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75个百分点,得以跻身前十。

  南宁人心目中幸福指标是什么?专家排出10个方面:社会保障、健康状况、婚姻情感、环境卫生、治安状况、教育程度、事业成就感、收入水平、人际关系和道德风气。南宁人勾选得最多的是前三项,其中健康状况为58.91%、社会保障为44.44%,婚姻感情为38.27%。

  撇开种种争议看实质,南宁近年的成绩值得肯定。“幸福指数”从5年前的33.41%,迂回上升到今天50%以上,就是很好的明证。

  幸福的数据,大家都很乐意去读。但作为“为官”者,绝不能停留在这个视角上,而要善于、勇于读懂并重视幸福背后的“不满足”,并把它作为着力改进、提高的动力。

  比如,10项指标中的后7项,为什么老百姓满意度不高?从此次调查可以看出,南宁人的民生焦虑主要集中在养老、收入、医疗、社会保障、贫富差距等方面。有些指标如社会保障,既是满意度最高的,也是关注度最高、最希望改善的,这种矛盾体必须认真解读,仔细分析原因,找到化解方法。

  当然,有些数据专家已准确解读出来。比如,南宁人对社会保障的关注度,为什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因为南宁与其他省会城市相比,还是欠发达地区,工业较少,物流成本高。在工资低、物价高、经济下行的态势下,市民的焦虑感不断加剧,并转化为对社会保障的诉求,即希望最基本的生活有保障。

  南宁的状况,其实就是广西一个缩影。去年底举行的广西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人民群众对更好的生活、更优质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更安全的环境等物质精神追求尚难得到有效满足。

  把这些“不满足”变成“满足”,与问老百姓“幸不幸福”相比,困难要大千百倍,但意义也远胜千百倍。一旦绝大多数人消除了内心的焦虑,卸下了背后的压力,对未来的命运感到能把握,对预期的风险感到能掌控……这座城市就算不够幸福,也不负“幸福城市”美名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