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发展全域旅游要做好“四题”
蒋改平 
//www.workercn.cn2016-04-21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提出,要把全域旅游作为大众旅游时代全省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战略。县域或县域风景区如何站到风口上?笔者的浅见是,应当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特”的思路,牢牢抓住小题大作、大题猛作、无题创作、一题多作这四个方面来做落实文章。

  一、小题大作,做大旅游景点。旅游经济是宣传经济、印象经济。小题大作就是要加快特色提炼,一个故事、一首歌曲、一部电影都可以以“小”见大,以“小”求大,在创建精品旅游品牌上下功夫,把“小”资源化成大效应。比如,宁乡县沩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就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2处,占据宁乡县文物历史资源的大半壁江山,但目前较有名气的只有密印寺、何叔衡故居、谢觉哉故居和即将问世的炭河古城,还有包括张南轩墓、田冲兰花屋场、惠同廊桥、毛公桥、状元易祓墓等诸多重要历史文化资源尚待字闺中。我们应该在严格保护的基础上,以小题大作的思维,按照全域景区化的思路,有序利用和开发,为加快宁乡县西部脱贫攻坚提供产业支撑。

  二、大题猛作,树立旅游品牌。旅游经济是眼球经济、品牌经济。大题猛作就是要把域内独特的、独具的、有影响的各类旅游资源,通过适当投入、巧妙策划、全力营销和形象宣传等环节,将其打造形成地方旅游的主打品牌。比如,宁乡县炭河古城建设就是宁乡旅游开发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炭河古城是一个大型综合项目,是宁乡县推行全域景区化的重点。它作为一个核心,以大带小、以主带次,将把周边大量有待开发的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串珠成链、整合成片,打造成为一个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区、文化旅游目的地。目前建设工作正在加紧推进。

  三、无题创作,多创旅游新意。旅游经济追求百花齐放、丰富多彩。根据《湖南省“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湖南省消费导向型旅游投资促进计划》的相关规划,宁乡县有花明楼、灰汤温泉度假区综合开发、美丽中国文化产业示范园、炭河里文化休闲产业园、华夏文化园、沩山风景名胜区黄鹤村航空小镇等项目纳入了全省旅游统筹和重点推进的范畴。其中美丽中国文化产业示范园、华夏文化园、沩山风景名胜区黄鹤村航空小镇项目就是宁乡无题创作的样本。比如,黄鹤村九折仑本是名不见经传的山坡,不险不峻,但自从建立起九折仑户外航空运动基地,就得到各级各界的关注,进而就有了纳入全省层面的黄鹤村航空小镇项目。

  四、一题多作,大力发展“旅游+”。旅游经济是产业经济、融合经济。一题多作就是要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力、融合能力和催化、集成作用,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就是要为相关产业和领域构建新的发展载体,提升其发展水平和综合价值。比如,通过“旅游+新型城镇化”,推进旅游小镇、旅游风景道、旅游绿道、旅游产业集聚区、特色旅游基地、研学旅游基地、养老旅游基地等新兴旅游业态和产品建设,促进发展特色旅游城镇,发挥旅游对新型城镇化的引领作用;通过“旅游+新型工业化”,促进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户外用品、特色旅游商品,发展工业旅游,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和销售方式新形态;通过“旅游+农业现代化”,大力培育和扶持以休闲农业、乡村度假、古镇村落、特色民宿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新业态,促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现代农业新形态。总之,全域旅游就是要通过“旅游+”,大力培育新产品新业态,使旅游发展从“围景建区、设门收票”向“区景一体、产业一体”转变,促进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产业链条全域化,实现旅游产业全域辐射的带动作用。(作者单位:宁乡县沩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