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治污怎能靠人催
柯仲甲
//www.workercn.cn2016-05-27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违法排污企业平时对各项法规置若罔闻,等到上面搞检查时才被三催四请应付一番,这是一些政府监管部门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纵容出来的

  “这次环保督察,就像刀真的架在脖子上了”——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对河北省开展环保督察之后,一位企业负责人的如此感言,耐人寻味。

  据报道,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北省一个多月间,向河北省交办31批2856件环境问题举报。河北省立行立改,对交办的问题全部办结,关停取缔非法企业200家,拘留123人,行政约谈65人,通报批评60人,责任追究366人。此外,这次督察还对一批企业甚至党政主要领导直接“点名道姓”、不留情面。

  被点名通报的排污企业有了“刀架在脖子上”的感觉,说明上面掀起的“环保风暴”让违法排污者坐不住了,这是好事。耐人寻味之处在于,号称“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及其配套的5个办法,已正式实施一年多了,这位企业负责人现在才感觉到“刀”的存在,未免反应太迟钝了些。

  排污企业平时对各项法规置若罔闻,等到上面搞检查时才被三催四请临时应付一番,如此局面的出现,要谴责的不仅仅是排污企业,地方政府部门的环保执法更应反思。就像是在安装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在红灯亮后谁都敢熟视无睹加大油门往前冲,这肯定是交管部门平时对这个路口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纵容出来的。环保领域也是如此。排污企业平时看不到“刀”的存在,胆敢我行我素,根源在于一些政府监管部门平时根本就没把“刀”亮出来,以各种借口姑息、纵容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

  法律根本在于守法,而守法之要在于执法之严。要让违法排污企业时时刻刻感受到环保法规之“刀”的存在,一方面要更深入地普及环保法,让人人心中有“刀”,另一方面,政府环保监管部门能严格执法,时时亮“刀”。只有让违法排污企业寸步难行,让执法不严、违法不究者丢官失禄,“史上最严”环保法才能守住青山绿水、蓝天白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