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精准脱贫张北应瞄得更准
刘旸 姚友明
//www.workercn.cn2016-05-30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河北省“草原天路”取消收费后,国家扶贫工作开发重点县张北县看似少了一块可观的“门票收入”,但仔细思考,张北的旅游经济来源并不会因此“阻塞”。当地政府应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走出一条自我造血、脱贫致富的新路。

  “草原天路”作为中国版的“66号公路”,旅游资源独特,已具备一定的知名度。即使取消“门票收入”,当地政府也可以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升级“天路”周边休闲度假、住宿餐饮、健身疗养和娱乐购物功能。如果能让游客待得住、留得下、钱花得出去,就能使旅游业成为当地经济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

  与早些年看重观光游的方式有所不同,如今游人出行更青睐有体验价值的旅行产品。这意味着旅游业需要不断改善环境,提质增效,抓好主要矛盾,充分释放旅游消费潜力。例如,虽然湖南凤凰古城取消“围城收费”,但在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接待旅游人数和实现旅游收入均同比大幅增长。因此,张北县“最美天路”免费后,如何提升当地旅游特色和内涵成为必答题。

  张北县还应围绕“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做好文章。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张北县可让养老、文创、体育、清洁能源等朝阳产业与旅游业形成跨界协同发展的局面,提升项目承接能力和消费市场体量,利用业已形成的口碑和源源不断的人群集聚效应,实现当地旅游产业和经济的综合发展,让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草原天路”尽管在开发运营上处在初级阶段,但客流潜力就意味着巨大的“脱贫潜力”。随着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筹办进程逐步推进,张北县的经济地缘优势愈发明显,“草原天路”的独特价值将会放大。当地政府只要能秉承绿色、整体、协同、可持续的发展理念,精准脱贫就一定能实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