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网络食品监管的发力点
尹卫国
//www.workercn.cn2016-06-21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在京举行的首届“中国互联网+食品安全高峰论坛”披露,《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即将出台实施。

  近年来网络食品呈爆发式增长,但质量不容乐观,合格率普遍较低。从客观上分析,网络食品经营是一种新型的销售模式,至今缺乏有针对性的监管法规制度。而相关部门对网络食品的抽检,也是采取网购样品再进行检测。这种仅限于流通环节的监管,很难形成对食品大批次的质量检测全覆盖,“漏网之鱼”在所难免。此外,由于网络食品只能从网上看图片,看不到实物,假冒伪劣食品易蒙混过关;部分网络食品跨区域、跨省份运送,路途遥远,邮寄过程中易出现食品变质;加上食品经营者素质参差不齐和监管不到位,使得网络食品存在诸多问题。

  强化对网购食品的管理及质量监督已迫在眉睫。《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的出台,意味着监管将更严更细。但严法还须“摸准脉搏”,找准网络食品监管难点,才能对症下药,监管有力。

  首先,要清理门户,强化对网络食品商的资质管理。目前网络食品的经营者鱼龙混杂,有食品生产商直销、食品专卖店代销、开网店第三方平台与厂家合伙做食品生意等等。对此,应尽快出台管理办法,对网络食品经营者(包括外卖)进行资质审核,合格者颁发统一的网络食品经营资格证书,不具备资质的一律禁销。

  其次,要形成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合作的监管机制。一是鉴于网络食品比较复杂,环节多,面广量大,仅靠食品监管部门“单打独斗”未免“独木难支”,力不从心,需要联合工商、卫生、网络管理部门,以及网络销售平台等共同参与监管。二是网络食品经销链长,涉及跨地区、跨省份,追溯问题食品的源头离不开合作,这就需要加快打造覆盖全国的网络食品监管天网。

  第三,要将监管战线前移。目前对网络食品的抽检主要在流通领域,这种被动式监管还有许多不足之处。须主动出击,将监管触角伸向食品原料的采购及生产过程,把问题食品消灭在萌芽状态。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