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打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
甘灿业
//www.workercn.cn2016-06-23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网络深度融入现实生活的时代背景下,网络生态直接影响公众认知、牵动社会情绪,关系人民利益和社会进步。打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回答好“网络赶考”的崭新命题,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基本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培育健康网络文化 打造网络空间利益共同体

  今日之中国,有7亿网民,而网络的影响更是覆盖了十多亿人的工作与生活。新的集体生活业已形成,迫切需要弘扬核心价值、增进价值认同,积极打造网络空间利益共同体,培育更健康和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一是强化网络文化价值标准。一方面,网络行为要以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尺度,而不能以明星人物、“网络大V”“意见领袖”的观点为标准、为导向,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导网络建设、规范网民行为、引领网络文化发展;另一方面,要积极运用网络手段、网络平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网民形成符合核心价值观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和行为习惯。二是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坚持思想性和知识性、娱乐性和教育性相统一,源源不断地推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网络作品,积极培育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为广大网民提供更多优质的“精神食粮”。三是推动优秀文化精品上网传播。顺应生活信息化、网络化发展趋势,实施优秀文化精品“上网工程”,推动传统文化与网络文化融合发展,让文化瑰宝和精品力作在网络世界中光彩夺目。

  保持自警自觉 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作用

  这是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也是一个“人人都是公民记者”的社会。一个不经意的事件,瞬间就可以形成巨大的舆论漩涡。各级党委、政府要对网络舆情保持自警自觉,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充分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积极作用。一要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每一个被网络关注、网民聚焦的热点事件、网络舆情,背后都承载着厚重的民意和殷切的期许。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深入研究网络舆论的特点和规律,真正读懂网民的“网言网语”,认真倾听网民的心声、诉求和意见,对那些合理的意见、有益的建议要吸收采纳,贯彻和体现到决策与工作中;二要主动设置议题强化正面宣传。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时效意识、分寸意识和阵地意识,围绕重大战略思想、重要决策部署、重点新闻事件和关键时间节点,主动设置网络议题,抢占网络传播制高点,正确引导舆论走向和社会心理预期,牢牢掌握网络舆论的主动权、主导权;三要发挥好网络的监督作用。网络既是一个开放、互动的信息交流平台,也是一个及时、有力的“监督利器”。要健全网络举报、曝光、投诉和受理、处置工作机制,对发布虚假信息、兜售劣质产品、实施网络诈骗等违纪违法行为,迅速依法查处,坚决维护网络安全和网民利益;对反映机关和干部作风问题的,要虚心纳谏,“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充分发挥网络监督的正能量作用。

  形塑网络集体规则 编织网络生活公共秩序

  在网络的世界里,人们不受民族、种族、年龄、财富、地位和身份的限制,可以天马行空地表达意见,可以不受地域和时空限制而自由沟通交流,可以在网络平台上展示产品、推销商品、购物消费。网络,给人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体验。但也应看到,网络行为之底线、集体行动之规则、公共场域之秩序,在当下更显重要。因此,要注重把握好几个方面的问题。一要加快完善网络行为规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规矩方能保障自由。要尽快跟上网络发展的步伐,完善规范网络管理、网络消费、网络言论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让网民依法上网、管理者有法护网、执法者以法治网。如对电子商务平台,要在制定可操作的网络交易规则的同时,健全消费者网络投诉机制,出台“黑名单”制度、曝光制度,切实维护网络交易秩序和群众合法利益。二要倡导网友依法理性表达。注意引导广大网民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是非观念和底线思维,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决不能利用网络散布谣言歪论、宣泄不满情绪、煽动民族矛盾、撕裂社会共识、挑战文明底线,做到言有尺度、行有底线,争做“言值高”的网民。三要积极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加强对网络运营商、服务商和应用平台的管理,依法规范各种网络新媒体的运营,引导网络从业人员强化法治观念、自律意识和职业操守,共同营造规范有序的网络环境。

  加强网络空间治理 守卫网络文明阵地

  网络的发展,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在网络的空间里,形形色色的“病毒”正在破坏整个网络生态。上网,可以跨越地域鸿沟、消弭时空界线,但是绝不容许跨越法治的边界。守卫网络文明,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才能把网络社会打造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温馨家园和“精神栖居地”。一方面,要注重源头防范,筑牢网络“防火墙”。必须坚持技术应用和制度建设并举,加强网络安全技术应用与软件开发,完善信息发布、审查和监督管理机制,强化网络不良信息的“过滤”和“淘汰”功能,筑牢网络信息安全“屏障”,堵住网络安全管理漏洞。另一方面,要坚持多管齐下,依法治理网络乱象。必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对传播有毒有害信息、恶意攻击他人、编造谎言捏造事实、兜售假冒伪劣产品、实施网络诈骗等网络乱象,有关部门要重拳出击,采取严厉措施、有力手段进行治理,还网络以晴朗、清爽的空间。(作者单位:柳州市委党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