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严打“医闹”,两手都要硬
斯涵涵
//www.workercn.cn2016-07-13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自7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1年的专项行动,严打医闹。《方案》中特别明确,公安机关要选派优秀民警和辅警进驻医疗机构,加强对医疗机构安全工作指导。公安机关对正在实施伤害医务人员行为的,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制止,必要时依法使用武器、警械。

  这里需要厘清的是,警察进医院针对的是医闹及号贩子,意在对不法分子、暴力伤医形成震慑力。医院沿用以往内保单位的安保措施已然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选派优秀民警和辅警进驻医疗机构,加强对医疗机构安全工作指导,增强医院安保力量,及时制止对伤害医务人员的行为,强力遏止医闹歪风、抓获号贩子,这都是确保医疗机构正常秩序、保障医患双方合法权益的重要措施,势在必行。

  医者仁心,白衣天使,这都是人们对于医护人员的美好赞誉。然而当别有用心的“专业医闹”一步步逼近安静的医院,医生的安全感受到冲击。医疗机构和其他病人的合法权益也得不到保障,多部门联手整治医闹很有必要。

  但是,毋庸讳言,出现如此局面是很多人都不愿意看到的。医院是以救死扶伤、治病救人为宗旨。要消除医闹行为,减少医疗纠纷,除了加强安保措施外,建立第三方的调解机构医调委迫在眉睫。

  近年来医疗纠纷不断,既有患者对医疗知识不了解、对医生不信任的原因,也与信息不对称、个别医生不负责任、治疗行为不规范、缺乏平等的沟通机制有关。因此建立相对中立的医调委,引进公平公正的第三方调解机构,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防止医疗纠纷向恶性医闹转化,亟待加强。据统计,广州医调委成立一年,调解成功率超过95%,河南信阳也出现“医闹歇业”的情况,由此可见,建立健全公平中立的第三方的调解机构,加快建设医疗纠纷调节机制,纾解和减少医患冲突,不可或缺。

  医疗行为关系到人的健康与生命,解决好日益激烈的医患矛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严打“医闹”,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民警进医院,强化医院安保措施,保障医生、患者的安全,另一方面,让懂医懂法、公平中允的医调委来协调医患纠纷,化解双方心结,让患者知道“病”之所在,通过合理合法的渠道解决问题,打破“小闹小重视,大闹得大钱,不闹白不闹”的固化思维。最终,用良好的医疗政策和法律兜底、落实医保全覆盖,强化医院作风和医德管理,严厉打击恶性“医闹”等违法行为,让每一个公民在医患关系的良性互动中受益,医患关系才能得到根本性改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