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奋力夺取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7-28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场灾后重建的攻坚战正在打响。

  这是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洪水吞我村庄、淹我城市、困我群众,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损失。灾情发生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周密部署、紧急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投入到抗洪抢险救灾中。各受灾地区大力发扬唐山抗震精神,迅速行动、顽强拼搏。目前,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灾后重建工作正紧张而扎实推进。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奋发作为,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组织带领群众夺取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

  奋力夺取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首先要坚定必胜的信念。树倒了、屋塌了,一些人甚至经历了痛彻心扉的生离死别,但我们的信心不能倒、精神不能倒、信念不能倒。大雨过后,一种人抬头看天,看到的是蔚蓝与美丽;一种人低头看地,看到的是淤泥与绝望。还有第三种人:他一边俯身清理地上的淤泥、收拾家园,一边在心中更加珍惜和向往那一片蔚蓝的天。美丽的家园、生活的秩序,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才可恢复。回望那些经历过自然灾害袭击的地区,莫不经历了一个艰辛的灾后重建过程,也莫不以坚强的意志使自己的家园重新焕发了蓬勃生机与旺盛活力。只要坚定信念,不弃不馁、无惧无畏,就一定能战胜眼下的困难,迎来风雨之后的“彩虹”、阴云之后的“蔚蓝”。

  奋力夺取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需要我们直面困难、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废墟有待清理,垮塌的路桥、通信供水等亟待修复,灾区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妥善安排、受到重创的心灵需要安抚与慰藉,抢险救灾物资有待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灾区……同时,“七下八上”之际,新的暴雨洪水随时可能再次来袭。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决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都要求我们必须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些,把工作做得更细,把责任砸得更实。如此,才能从容面对各种状况,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抗洪救灾各项工作全面有序高效开展。

  奋力夺取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必须将力量下沉到一线。在前一阶段的抗灾救灾工作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临一线,调度指挥,并成立三个防汛救灾工作组,分别进驻受灾严重的石家庄、邢台、邯郸地区,组织督导灾后重建工作,极大地振奋了救灾工作的士气、增强了干部群众的信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履职尽责、敢于担当、苦干实干,做到组织指挥在一线、“两学一做”在一线、排忧解难在一线、锤炼党性在一线、奖惩追责在一线。灾后重建,时间紧、任务重。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奋力攻坚、连续作战的精神,千方百计帮助人民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重建美好家园。

  奋力夺取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必须时刻以民为本、为民负责。各地各部门要把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重建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千方百计把受灾群众安置好、保障好、服务好。当前,要带着感情和责任与灾区群众相处,实实在在地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民吾同胞,物吾与也”,要时刻将灾区群众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干净水喝、能够及时就医。这样,就能在面对面的深入工作中,重塑受灾群众的生活信心,坚定他们生产自救的信念,动员起方方面面的力量,为打赢抗洪救灾攻坚战提供力量保障。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只有打不垮的精神;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有坚不可摧的信念。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夺取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