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用事实说话是清者自清的最好途径
杨广毅
//www.workercn.cn2016-08-11来源:人民公安报
分享到:更多

  

  根治制造、传播和散布网络谣言的不法行为,除了公安机关继续加大打击力度,相关当事部门通过辟谣让谣言不攻自破外,还应该加强舆论引导,用事实说话

  近日,有一段爆炸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微博、贴吧等大量传播,有的说是郑州加油站爆炸,有的说是洛阳高铁站爆炸,引发河南各地的市民和网友询问。对此,郑州、洛阳两地警方均发布辟谣声明,称该视频系“移花接木”的旧新闻,呼吁网民不信谣、不传谣。(8月5日新华网)

  近年来,总有一些别有用心者借助微博、微信等现代化传输工具,制造、传播和散布具有煽动性、攻击性和损害性的网络谣言,给和谐社会建设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造成了极大的损害。经过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相关当事部门的及时辟谣,制造、传播和散布网络谣言的高发态势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在当下,依然有一些别有用心者铤而走险,企图通过网络谣言达到自己快速“涨粉”、换取经济利益的不法目的。从这一点来看,笔者认为,要彻底铲除网络谣言,仅靠公安机关和相关当事部门的努力作为还不够,相关当事部门还应及时对事件及事件进展进行公布。

  其实,对制造、传播和散布具有煽动性、攻击性和损害性网络谣言的行为,早已在法律上被认定为违法犯罪行为。我国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都为打击谣言制造、散布等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法律武器。但有些时候,由于对网络谣言的制造、散布缺乏应有的警惕和足够的认识,加之在技术等方面缺乏有效应对和准确把握,因而只能被动应付,未能及时主动地将其扼杀在萌芽状态。

  由此可见,有效净化网络谣言,仅靠公安机关、相关当事部门的打击和辟谣,还远远不够。辟谣只是网络谣言发生后的应急措施,它替代不了治本做法。根治制造、传播和散布网络谣言的不法行为,除了公安机关继续加大打击力度,相关当事部门通过辟谣让谣言不攻自破外,还应该加强舆论引导,用事实说话。尤其是在每一次事件发生初期,不能等谣言出来了再进行辟谣,而应积极占领舆论宣传高地,及时对事件及事件进展进行公布,不给谣言有任何可乘之机,才能有效将其扼杀在萌芽状态。

  在信息传播手段日趋现代化、多样化、智能化、全球化的今天,依法管控和净化网络信息传播环境、打击网络谣言违法犯罪行为,关键要转变思想,变换工作方式。如果老是跟在造谣者屁股后面穷于辟谣,忙于救火式应对,不仅丧失了引领舆论的话语权和方向主导权,还达不到预期效果。对于相关当事部门来说,要及时转变“我说你就听,我没说你就别问”的旧思想,及时向公众发布权威信息,用事实粉碎谣言;对于公众来说,除了在看见这样或那样的消息时多问几个为什么外,就是要坚持以官方信息为主,坚决不听、不信、不传所谓的“小道消息”、“内部消息”。

  谣言止于公开,谣言止于证据,谣言止于事实。尽管谣言可辟,但辟谣存在一个时空运行过程,在经历这样的时间空间过程中,人们总要在精神和物质上付出额外的代价,且留下的印记和伤痕是难以清除的。因此,有效打击和遏制制造散布网络谣言的不法行为,相关当事部门就必须坚持做到用事实和证据让清者自清。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