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奥运“表情包”就是不断突破
王才忠
//www.workercn.cn2016-08-11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在里约奥运会上一夜之间成了“网红”,不是因为她夺得的奖牌,而是因为她接受采访时一番令人捧腹的妙语。就连孙扬在夺得200米自由泳金牌后,也风趣地说,“是傅园慧把洪荒之力给了我”。

  真是难得一见。奥运赛场内外的这种轻松互动,借助互联网+,使我国奥运健儿和观众都对奥运内涵有了新的认识和突破。以往那种过度专注于金牌的紧张气氛有了很大缓解,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下,运动员尽量以一种轻松的平常心态投入比赛,观众也在一种理性的心境中去欣赏比赛,感受现代体育带给我们的愉悦。

  突破,原本就是奥运的底色。1883年,顾拜旦第一次提出举办类似古代奥运会的比赛,就强调这不是简单继承,提出要把过去只限于希腊人参加的运动会扩大到世界范围去。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突破史、创新史,表征在体育上,这种突破就是对自身体能和技巧的不断超越,对一些旧规矩的不断破除。

  从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到现在已举办了31届。120年中,人类的运动历史在不断被改写。更为重要的是,从社会层面看,许多旧观念也在被冲决;从世界大家庭的角度讲,因为奥运和其他各项体育活动这个舞台,人类越来越走向互通与融和。

  第一届雅典奥运会,只有13个国家,311名运动员参赛。在这次奥运会上,产生了100米的第一个奥运会纪录,成绩是11秒8.120年后,里约奥运会的参赛国家和地区达到了200多个,参赛运动员有1万多人。100米的奥运会纪录,早已由牙买加选手博尔特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提高到9秒63。奥运会对落后观念的突破、对社会生活的影响同样大矣。古代希腊奥运会,女子没有权利参赛。即便是在1896年的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女子也不允许参加。但是,奥运精神一旦被激发出来,就会如澎湃的海潮一样,去冲破一切陈腐没落。1900年的第二届巴黎奥运会,就有10几名女子突破禁令,昂首亮相于奥运赛场。今天,我们的世界依然纷争不断,依然存在各种歧视与偏见,但在“和平、友谊、团结”的奥运精神引领下,人类世界仍在一步步走向包容与和谐,人与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因为这条纽带,变得更加亲密而友好。

  没有竞争就没有突破,没有竞争就不会提高。奥运会是世界和平的盛会,同时也是竞技体育的最大舞台。运动员要以更平常的心态参赛,观众要以更轻松的心态观赛,但当比赛的哨声一响,选手和观众其实都是紧张万分的,因为结果存在太多不确定性,有意外也有黑马,有惊喜也有失落,这,就是奥运的魅力所在。

  对国人而言,从前一块金牌的得失,能让举国欢呼,也能让举国沮丧,但今天的我们,无论是场上的运动员还是场下的观众,都有了更加丰富多彩的“表情包”。或悲伤或喜欢,或紧张或淡定,或严肃或夸张……都有它展示的舞台和发挥的空间,都能赢得掌声与鼓励。从张梦雪的“张氏冷漠”,到傅园慧的“洪荒之力”,纷纷都以“表情包”的形式加入全民狂欢之中,让亿万网友喜爱并传递。

  奥运就是一场全球的狂欢。以更积极向上的精神投入其中,以更宽容平和的心态参与其中,我们才能真正体会到奋力拼搏、永不言弃的奥运精神,那就是比金牌更为耀眼的光辉。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