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树立诚信样板 推进机制建设
邓海建
//www.workercn.cn2016-08-19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真实无妄叫做诚,不欺不瞒谓之信。既重教育引导,更重法制建设,今日“诚信之星”的星星之火,终有一天,必将形成“人人诚信”的燎原之势

  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中国文明网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0个“诚信之星”的先进事迹,褒扬诚信行为,倡导诚信理念,推动社会诚信建设。

  褒扬“诚信之星”,是从价值引导层面,为社会树立诚信样板,冀望公众见贤思齐,继而推进诚信机制建设。“同仁堂”、“信义兄弟”、孙世福、徐兰英……这些并不陌生的“诚信之星”,有的以诚信铸造金字招牌,诚信经营、公平竞争,靠信誉打造品牌、赢得发展优势;有的视诚信为安身立命的道德标尺,真诚做人、守信做事,以诚信彰显人格魅力和道德高度。在他们的企业,诚信是“道德血液”;在他们的身上,诚信是文明选择。

  国以诚立心,人以诚立身。千百年来,诚信既是老祖宗安身立命之本,亦是现代生活中核心价值之根。公权诚信,才不至于掉入塔西佗陷阱;公民诚信,扶不扶老人等才不至于让人纠结。一言九鼎、重诺守信,有了诚信的守护,小到去菜场买根葱,大到贯彻国家的大政方针,方能少些担忧与猜忌,才会多些理解与效率,不同利益主体才能愉快地寻求到最大公约数。

  盖因如此,诚信有“洪荒之力”、如“定海神针”,成为自上而下的共同追求。

  打比赛,需要“女排精神”;搞建设,没诚信寸步难行。历史上,无论晋商抑或徽商,诚信是商家自成一派的“秘笈”,是所谓“诚实守信、利缘义取”;而在社会分工日益精细的工业4.0背景下,诚信对企业来说,是要素、是成本,更是中国制造彰显匠心之魅的“必杀技”。急功近利,就难以做大做强;蝇营狗苟,终究是一锤子买卖。对于公民来说,社会原子化时代,诚信是最温润人心的“社交APP”,它打破私利主义的冰冷,构建起互利互信的新型社会关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可以预言的是,在未来社会,诚信更是公民的第二张身份证,数据化的诚信记录将决定着公民的脚步与路程。若是站在文化与价值的宏大视野观之,诚信不仅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亦是公序良俗中的浩然之风。

  诚信建设是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基础,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

  不过,诚信不会从天降。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大道无非两条:一是遵循法治中国的步伐,构建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体制机制,进而建设诚信社会、诚信中国。二是弘扬“诚信之星”等模范群体,在全社会营造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公民诚信的文化舆论氛围。兴诚信之风尚,反失信之流弊。

  真实无妄叫做诚,不欺不瞒谓之信。既重教育引导,更重法制建设,今日“诚信之星”的星星之火,终有一天,必将形成“人人诚信”的燎原之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