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放下的“唯金牌论”和永远的“女排精神”
李跃波
//www.workercn.cn2016-08-23来源: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时间8月22日上午,熊熊燃烧的里约奥运会圣火缓缓熄灭。回眸中国军团在里约赛场上的表现,什么让你颇感欣慰?又有什么让你难以忘怀?

  我们对“唯金牌论”反思多年,里约奥运赛场,无论是运动员还是观众,大家看待金牌的态度都有了很大变化。开赛第一天,中国军团没有斩获外界期许的“首金”,射击双保险失灵,孙杨输给霍顿,叶诗文甚至没进决赛。若在往日,国内可能炸锅了,网上网下充斥着“出师不利”的惋惜声。然而,这一次,大家谈论更多的是“‘妈妈选手’杜丽的笑容”和“孙杨赛后委屈的泪水”。孙杨的微博中数十万粉丝点赞,杜丽微博中也是一片鼓励声。这种宽容、鼓励和支持的态度贯穿着整个赛事,即便是中国军团战绩欠佳,丢了不少预料中的金牌,金牌榜上位列英国之后,也是如此。

  放下的不仅仅是观众,本届奥运会,一些过去意义上的“失败者”也成为闪耀的明星。拿到银牌的杜丽笑得 “没心没肺”,她赛前就对媒体说,“不会再把自己当成夺金牌的工具”。 “洪荒女孩”傅园慧为这个炎热的夏天贡献了表情包和流行语,不仅在国内成为“网红”,而且引起外国人的关注,比尔·盖茨的夫人专门发推称赞。秦凯向银牌得主何姿一跪,感动的不只是国人,外媒也不吝头条争相报道。还有迟迟未能睡醒的张继科、未能如愿的林丹,都在冲刷着背负了太久金牌包袱的中国体育界。

  曾几何时,金牌成了一个符号,承载了过多体育之外的价值意义。我们很焦虑也很悲情,我们容不得也放不下在国际赛场上的失败,因为,我们需要向外界证明自己是行的!今天,我们更自信、更从容了;一个个更像拥有几千年历史、经济总量位居全球第二、看惯潮起潮落的泱泱大国的国民了!相比曾经的“唯金牌论”,当下的人们更加关注体育本身的意义和魅力,并且自觉投身到健身运动中——这才是奥运带给我们的最大财富。

  当然,我们反对“唯金牌论”不等于反对金牌,不唯金牌不代表不看重金牌。那些在奥运赛场坚持到底、团结拼搏、勇于担当、带给国人昂扬向上正能量的冠军们,永远值得敬重。比如,总能在世界大赛上发出耀眼光芒、让你我热泪盈眶的中国女排。在这支奥运军团中,有了郎平和中国女排,老年人和年轻人找到了共同话题;有了郎平和中国女排,争吵喧闹的网络空间在决赛时刻达成了共识。虽然一路走得摇摇晃晃,但郎平率领的这支新女排,既传承了老女排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等宝贵财富,又为“女排精神”注入开放、科学等新内涵。不只为金牌,不止于金牌!今天,我们需要再次学习 “女排精神”。从个人看,身处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有机会、有舞台,但只有默默努力、一步步往前走,才能抵达远方;从国家看,发展不易,前行惟艰,击楫中流之时,更需要鼓起勇气,提振精气神。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