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谁给裸露在风险中的白领以保护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徐简

  @胡欣红:刘伶利事件在某种程度上暴露了独立学院公私合作模式运行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独立学院的开办由母体大学申请,运行时却具有极强的独立性,大学在很多时候没有权力约束独立学院。正是独立学院管理的模糊和混乱,导致刘伶利患病后被不合理解雇。有关部门有必要痛下决心,整治独立学院运行中的问题。

  @李仕春:没有防患于未然的制度保障,正义难免“迟到”。在“刘伶利事件”中,如果没有舆论施压,涉事单位恐怕不会“良心发现”。要避免出现再有人碰到与刘伶利相同的遭遇,就必须用有执行力的制度约束用人单位。比如,建立与员工基本工资、保险相匹配的用人单位保证金制度,确保员工不会遭受经济损失;将劳动关系与企业信用评级绑定,让那些对员工失信的用人单位承担信用损失,以遏制用人单位对员工随心所欲乃至“落井下石”。

  @马德清:《教育的价值》一书的作者费尔南多·帕瓦特尔指出,要做好教育,就要追问“什么是教育”。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违法辞退重病教师的事件提醒着我们,我们不但要追问什么是教育,还要追问什么是学校管理的要义。很难想像一所大学一边高挂着“博衍明德”的校训,一面干着不仁不义、违犯劳动法的事情。事件曝光后,某些领导毫无愧疚地谈“我们学校对教师是非常关爱的”,但他们的行动却与此背道而驰。

  @胡波:维权要付出的代价太大了,尤其是个人和组织机构之间的抗衡。对很多当事人来说,他们是无法对抗实力雄厚的组织的。在法院已经判决博文学院开除教师违法的情况下,该学院依旧我行我素,直到教师去世后,承受不住舆论压力才改正,证明了普通人维权的困难。要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加强执法力度,让法律能真正制裁违法的组织机构,否则,不管是企业还是事业单位,劳动者总是弱势者,悲剧还会发生。

  @秦赢博:时常在朋友圈看到某些人患病的众筹链接,每次我都会点进去,奉献一点自己的爱心。众筹来的救命钱,是由网友的力量一点点汇聚起来的,这就是社会的力量。如果大家在网上看到需要帮助的人时,都尽己所能地提供一些帮助,就可以汇聚救人的力量。今天我们帮助别人,也许明天我们也需要别人的帮助,帮助都是相互的,想要人人为我,就要我为人人。

1 2 3 4 5 6 共6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