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推动广东社会信用建设上新台阶
//www.workercn.cn2016-08-29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信用就是财富。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出台以来,广东省初步建成社会信用体系基础框架,总体上完成了规划纲要提出和国家近年部署的阶段性建设任务,取得了“三个率先、一个最多”的良好成果。而作为全省5个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创建示范城市之一的惠州市,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势主导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逐步走上常态化轨道,服务机构全、信息归集多、应用效果好,创造了很多好经验,在广东省“两建”考核中连续4年排名第一。8月24日—25日,由广东省信用办、广东金融学院、惠州市委、惠州市政府主办,惠州市委宣传部、惠州市发展和改革局、惠州市社科联等承办的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交流研讨会暨第七届华南信用管理论坛在惠州举行,来自国家、省、市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的领导以及专家就如何进一步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现将部分与会者发言观点整理刊登,以飨读者。

  对失信者“亮红灯” 对守信者“开绿道”

  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是现代社会的道德底线。自2012年9月成为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市以来,惠州率先在全省建成“一库一网两平台”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信用入库数据量达5.3亿条。2016年4月26日,第三届“粤治——治理现代化”广东探索经验交流会在广州举行,“惠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获评政府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在此之前,惠州已获批成为全国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惠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是规范化建设、系统化应用

  在规范化建设方面,首先是建立机构。2012年底,惠州成立了由50多个单位参与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以此为基础,在全省率先成立市信用中心,落实专职人员负责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完善、运行和维护工作。市信用中心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对外服务窗口,专门提供信用报告查询和信用异议申请业务。惠州还积极发展和培育信用服务机构,成立了1家信用评级机构、1家信用研究机构、3家信用协会,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共建的常态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格局。

  其次是构建系统,实现“一库一网两平台”互联互通。惠州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包括“一库一网两平台”(公共信用信息库、信用惠州网、数据归集平台、信息应用平台),整合了市直33个部门的147个数据主题,包含1400个数据项,信息涵盖了企业、个人、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四类主体,入库数据量达5.3亿条,居全省地级市前列。

  最后是完善制度,“1+4+N”制度体系基本建立。“1”是指惠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4”包括政府公共管理中使用信用信息管理规范、建立企业信用联动奖惩机制的意见、信用信息报送和应用考核办法、政务信息数据安全保障管理办法:“N”是指各专责小组制定的具体实施办法。目前,惠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各项制度共有70多项,涉及税务、卫生、食品药品监管、公共资源交易等多个方面。

  重信用信息推广应用,将信用从“无形”的品格固化为“有形”的记录

  在完善平台和制度的基础上,惠州注重信用信息的推广应用,将信用从“无形”的品格固化为“有形”的记录,从而让守信者处处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

  一是政府部门带头应用。市信用中心出具的信用报告已率先在农业龙头企业认定、现代产业100强引导资金申报、全民创业资金申请、中小企业扶持资金申请等各类政府管理中进行应用。信用报告被广泛应用,引起越来越多企业重视,目前市信用中心窗口已出具信用报告4000多份,接受咨询超过2万人次。惠州还将公务员诚信记录纳入个人档案管理,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将公务员财产申报、个人重大事项申报、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用信息纳入档案,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

  二是民生领域率先应用。惠州在全省首推粮油二维码溯源,通过扫码将粮油食品在生产加工、物流配送、质量检测等全过程中的信息传递给消费者、监管者,让广大群众吃上“信用粮油”。目前,全市64.3%的粮油产品已进入粮油二维码系统,学校、医院食堂均优先采购有二维码的粮油产品;粮油企业一旦有信用污点记录,将被粮油采购单位自动屏蔽。

  三是金融领域授权应用。惠州市信用中心为银行开通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使用权限,使银行依托系统开发征“信贷”产品,使用系统参与贷前调查、贷中作业和贷后管理,为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开辟了一条新通道。积极推动农村信用建设,向符合要求的农户颁发“诚信通”卡;对不守信用随意拖欠的失信户,不但会将不良信用记录在档,银行还会收紧授权,取消贷款资格。

  四是市场监管探索应用。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与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实时对接、自动拦截,目前已有49家“黑名单”企业被系统屏蔽。运用信用管理给“中介超市”的中介机构进行“好评”“差评”,一次失信意味着失去整个惠州市场。进出口企业采用“绿、黄灯”管理政策,制定了《惠州市反走私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对信用等级好的企业予以优待,对失信企业给予严管。试水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建立分类管理的激励与监督机制。

  五是合作区域共享应用。2015年,惠州牵头组织召开了深莞惠与河源、汕尾的“3+2”区域信用合作第一次联席会议,签署了《“3+2”区域信用合作备忘录》,发布《“3+2”区域信用合作宣言》。目前,惠州已与深圳、东莞两市实现地税等19个部门59项信用信息的互查互通;与深圳海关共享数据,依托信用惠州网建成反走私诚信建设网,形成了“一处失信,多处受限”的区域联动奖惩格局,进一步放大了应用效果。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信息的广泛应用对惠州经济社会发展起了助推作用

  应该说,信用信息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不仅让诚信理念深入社会各个阶层,也对惠州的经济社会发展起了助推作用。“十二五”期间,惠州生产总值连续突破2000亿元、3000亿元,2015年达3140亿元,年均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突破200亿元、300亿元,2015年达339.99亿元,年均增长21%,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均居全省第5位;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2015年达6.62万元,年均增长10.7%,7个县区人均GDP全部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惠州将进一步发挥先行优势,强化成果运用,确保信用信息库覆盖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4类主体,对失信者亮“红灯”,对守信者开“绿色通道”。同时,惠州将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全力推进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力争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黄雁行,中共惠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

1 2 3 4 5 6 共6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