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改善民生贵在精心精细精准
——全市互看互比互学活动随行有感之四
佟迎宾
//www.workercn.cn2016-09-09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何才能更好地锁定和满足民之所需?实施惠民项目,如何才能做到含金量高、群众满意?各区用精心精细精准的民生服务给出了答案。

  随行互看互比互学活动,经济发展、产业转型成果令人振奋,民生改善、惠民亮点温暖人心。各区普遍加大民生投入,实施民心工程,推动城市管理网格化、信息化、精细化,建成了一批教育文化、健康养老、妇幼保健、社区服务设施,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获得感普遍增强。从繁华市区到美丽津郊,发展带来的民生实惠看得见、摸得着……

  群众的关切和期待,是做好民生工作的指向。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中,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精心精细精准”正是关键所在。

  精心服务正在开启百姓安居乐业的新生活。改善居住条件是西于庄居民最迫切最现实的需要,居民们的新家园和苑西区,中小学、幼儿园资源聚集,菜市场、停车楼设施齐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提供居家养老、创业就业、医疗保健等综合服务……6大类24种公共服务设施针对居民需求,聚焦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体现的是把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精心服务的这股劲儿,收获的正是百姓的认同感、幸福感、获得感。

  相比建好管好新家园,旧社区服务提升离不开精细二字,有着30余年历史的凤岐里社区就是一个样板。通过综合执法队伍下沉,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一年的时间,社区告别了长期以来私搭乱占、饲养家禽、私装地锁等各类乱象,解民忧得民心。社区管理精细到人,街道干部、居委会负责人、综合执法队员、社区群众都纳入网格,人人都是“网格志愿者”,通过手机APP互动,使社区问题发现得更及时、处理得更主动、责任更明确、服务更贴心。“横到边、纵到底”,精细服务不留管理空白,越是急事难事越从细微处入手,提升旧社区管理效能,务实创新的精细之举功不可没。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生活服务便利化时代,日趋多样化的民生需求呼唤针对性强的精准服务。老人不会用手机有人教,自闭症小孩有人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应对社区居民需求匹配……和平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以需定供,先后孵化130余个社会组织,走出了一条精准服务惠民之路。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去做,精准解决日常生活难题,政府瘦了身,居委会减了负,百姓受了益。

  实践证明,改善民生贵在精心精细精准。对接民之所需,确保精心施策出实招、精细推进下实功、精准落地见实效,每年办成一批实实在在的事情,百姓自然会拥有更多获得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