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网约车管理为安全增加防护网
敬一山
//www.workercn.cn2016-09-12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规明确了从业资质、增设考证门槛,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入行门槛,这无疑会为网约车安全增加一道防护网。而新规对网约车的管理和普通出租车做了区分,这也是一种进步。

  日前,交通运输部对外公布新修订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和《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对网约车从业资格等问题做出了明确规定。网约车驾驶员上岗也需要经过从业资格考试,无从业资格证从事经营活动,可能面临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保障乘客安全是公共交通不可逾越的一条红线,是网约车服务必须坚守的“命门”。此前,一些网约车企业为抢占市场,对司机驾龄、素质、车况等的要求一降再降,甚至有人花几分钟就能注册成为一名网约车司机。而新规明确了从业资质、增设考证门槛,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网约司机的入行门槛,这无疑会为网约车安全增加一道防护网,为乘客保驾护航。

  而从内容来看,新规对网约车的管理和普通出租车做了区分,这是一种明显的进步。此前,酝酿两年之久的出租汽车改革及网约车新规揭开面纱,网约车的合法地位获得明确,并被归类为“预约出租客运”,这既规定了其出租车的性质,又体现了其新兴业态的特征。因此也对相关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从此次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内容来看,针对网约车的管理有别于传统模式,比如对网约车驾驶员考试内容做了最大限度简化,其注册及注销可通过平台公司向行政主管部门报备来完成等,为其执行提供了便捷。

  其实,从长远来看,这种区分可以不仅限于对网约车的考试难度低一点,拿证程序简化一点,今后随着新规的落实、反馈,或许还可以尝试更细致的“区分”。比如,网约车只是一个笼统的称呼,内部还有细分的市场类型,最起码可以分为两类群体:一是以网约车为业的专职司机,二是以网约车为副业的兼职车主。如果一些司机“涉足”网约车行业仅仅是做兼职、“打酱油”,考证或许会让不少人“敬而远之”,因为怕麻烦而干脆放弃。

  因此,对于网约车内部不同的运营模式,相应管理其实可以有所区分。比如对于顺风车等主要以分享为特征的运营,可以从事先的“以证管人”,转换为“事后追责”的模式。车主只要符合一定要求,经过简单培训就可以从事网约车行业,但如果出现问题,则纳入禁止使用网约车的“黑名单”。只要细化的规则执行到位,既降低了事先管理的成本,又能激发从业者的积极性。

  此外,从业资格考试或许也难以尽显从业人员的素质,因此在实践中“一考定终身”还是几年一考,值得根据实践情况继续尝试和探索。

  不管怎样,自网约车诞生以来,尽管也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总体来看,打车难等的疑难杂症有了一定程度的缓解。期待新规落到实处、相关管理不断探索,促进网约车的良性发展。(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