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给“海绵城市”建设更多一点时间
徐冰
//www.workercn.cn2016-09-14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新事物究竟有无效果,不仅需要实践的检验,也需要时间的检验。每个人都希望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城市内涝,其情当然可以理解,但也不能忽视那句老话:心急吃不上热豆腐

  当“城市看海”几近常态,“海绵城市”作为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的新颖概念,一经提出就立刻让困扰于内涝的城市管理者们看到希望。于是,在很短时间内,“海绵城市”不仅完成了概念普及,而且建设“海绵城市”也成为许多地方的发展目标。

  但是今年汛期大范围的强降雨,却好似给“海绵城市”这一概念以及各地建设“海绵城市”的热情,兜头浇了一大盆冷水。有媒体报道,在今年刚刚过去的汛期里,全国30个“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中,有19个出现了内涝。由此,有舆论认为“海绵城市”的试点失败了。

  坦率而言,目前就认为“海绵城市”试点失败了的看法,显然有些过于武断。在我国,“海绵城市”作为一个概念,在2012年4月才第一次提出;2014年12月31日,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决定开展“海绵城市”试点工作;2015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相关指导意见,具体部署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虽然各地对“海绵城市”的建设热情极为高涨,在中央财政支持下,各路资金投入也堪称迅速、庞大,但这么短的时间内,也完全可以想见“海绵城市”的建设进度及其当前效能,究竟是个什么状况。针对有关“海绵城市”试点失败的观点,住建部官网近日发文指出,“海绵城市”建设不会立竿见影、一蹴而就。应该说,这样的看法是务实的。

  一个新事物究竟有无效果,不仅需要实践的检验,也需要时间的检验。每个人都希望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城市内涝,其情当然可以理解,但也不能忽视那句老话:心急吃不上热豆腐。

  不过,30个试点城市中有19个出现内涝,问题比例如此之高,的确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当前中国的“海绵城市”建设,具有时间短、投入大、进度快的特点。据悉,目前在30个“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以及25个城市地下管廊的建设中,中央财政总投入将达到660亿元以上。如果再加上地方财政以及各种社会资本投入,建设“海绵城市”的资金体量显然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使得公众对“海绵城市”建设寄予厚望。而由此也很容易预判,一旦现实检验与热切期待不符,会产生什么样的舆论反应。因此,对于“海绵城市”试点失败的舆论,不宜简单地一驳了之。相关部门还应认真调查分析出现内涝的原因并找出对策,以对社会公众和财政巨额投入有个交代。

  “海绵城市”是一个新事物,建设中难免要交点学费。但是应该警惕,那高涨的热情应该是在中央财政支持下认真建设“海绵城市”,而不应是以建设“海绵城市”之名抢食财政投入这块“唐僧肉”。(作者系资深财经评论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