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建设创新型城市需要明确进路
中子
//www.workercn.cn2016-09-26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创新型文化是创新型城市之魂,建设创新型文化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核心。只有当创新成为一座城市的文化旗帜和个性,才能真正支撑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战略目标

  城市是现代社会整体发展的中心和动力场,建设创新型城市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战略支撑。随着“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目标的提出,目前不仅北京、深圳,全国还有数百个不同规模和层次的城市都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目标和定位,而要真正建成以创新驱动发展的城市模式,并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有力支柱,有必要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不同的城市建设创新型城市应有不同的具体模式。不同的城市有着不同的地理位置、经济基础、资源禀赋和历史文化传统,因此创新型城市不应按照一个模式来建设和一条道路来发展,而应形成不同类型的创新型城市发展模式。如依据规模和地位的不同,创新型城市发展模式可分为世界级创新中心城市模式、区域创新城市模式和非中心创新城市群模式;依据主导产业的不同,创新型城市发展模式可分为高新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城市模式和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创新中心城市模式。有专家认为,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应建成我国四大全球创新型城市,成为全球创新中心;南京、天津、武汉、合肥等城市应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而更多的城市应建成不同类别和风格的区域创新型城市、地区创新型城市和创新发展型城市,从而形成国家城市创新网络空间格局。对每一个有志于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城市来说,除了提出口号外,还必须明确自己究竟要建设怎样的创新型城市模式。如深圳提出的城市定位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根据我们的现有基础,笔者认为,在层级上我们应该建设的是世界级的创新中心,在产业布局上,应该建设复合型的高新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城市和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创新中心城市。

  二是建设创新型文化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核心。创新型城市是指主要依靠科技、知识、人才、创意、体制、文化等创新要素驱动发展,并对其他区域起高端辐射与引领作用的城市。对于创新型城市建设来说,创新型文化既是维系和促进创新活动的基本软环境,又是推动创新型城市更新发展升级的内在动力。因此创新型城市建设绝不只是科技创新的问题,从更广更深的层次看则是文化问题。创新型文化是指一种弘扬科学理性精神,以倡导创新、鼓励创新、支持创新为价值取向的文化。目前很多城市只把创新型文化建设作为创新氛围的营造这是远远不够的,事实上创新型文化是创新型城市之魂,建设创新型文化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核心。只有当创新成为一座城市的文化旗帜和个性,才能真正支撑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战略目标。

  三是建设创新型城市必须形成完整的城市创新体系。创新型城市建设不是招来几个院士和“海归”,提供一些科技资金扶持,形成若干个高新技术企业的单项活动,而是要形成完整的城市创新体系。这一体系至少包括四大板块:其一、创新主体,包括城市人才创新主体、机构创新主体以及以产学研联盟等形式存在的创新主体,它们构成创新活动的行为主体;其二、创新资源,包括基础设施、信息网络、技术和知识储备以及资金、金融支持,它们构成创新活动的基础;其三、创新制度,包括创新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法律、法规等鼓励保护创新的政策,以及激励、竞争、评价和监督等创新机制,它们是保障创新的制度条件;其四、创新文化,包括创新型的城市文化观念和文化精神、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以及开展国际科技竞争、合作、交流的外部环境,它们构成维系创新的软环境和推动创新的深层动力。只有这些要素组成动态的网络系统并协同作用,创新型城市才是可期的目标。

  四是建设创新型城市市场拉动力和政府推动力缺一不可。创新型城市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发挥市场力量和政府力量的双重作用。市场是创新链条的终端,起着拉动作用,创新人才的引进培育、创新资金的提供、创新平台的打造、创新产业的形成应该主要由市场、由企业来解决,等着政府给钱、给地、给人、给平台、给项目是不可持续的。政府主要是创新政策、创新环境的提供者,对创新起着推动作用,尤其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创新型文化的打造政府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此外,作为创新深厚资源的基础研究也应主要由政府来推动,特别是由政府主导的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建设至关重要。只有当着两股力量协同作用,才会形成城市创新的良好生态和强劲动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