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切实履行工会职能
——丰城矿务局工会代表和维护职工利益的一些做法
金斌 高蔚蔚 刘隆斌
//www.workercn.cn2017-08-15来源:江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指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应该成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工会组织扎根于职工群众,企业工会干部离职工最近,理所当然应该做党的群众路线的忠实践行者。
  一、夯实群众安全基础,维护职工生命健康权
  1.以“安康杯”竞赛为平台,不断改善职工工作和生活环境。丰城矿务局工会以维护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目的,在全局所有生产车间(区队)、班组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结合企业实际,将涉及职工安全健康的主要项目量化到位,严格考核。每季由工会牵头,组织安全、生产、通风、机电、劳保等部门工作人员进行考核。考核结果通过局行政文件和局安全办公会的形式向局属各单位通报,同时实行重奖重罚,促使涉及到职工劳动健康和生活福利方面的突出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例如,井下防尘降尘、通风降温措施的落实、井下工人按规定时间健康检查、劳动防护用品按时按质按量发放、工人带薪“年休假”制度的执行、“两堂一舍”卫生、班中餐饭菜质量等。2011年和2012年,丰城矿务局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称号。
  2.以群安工作为抓手,筑牢群众安全防线。丰城矿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煤炭系统群安工作条例》精神,加强群监会和协管会建设,不断提高群众安全工作水平和实效。在群众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中,注重发挥群监员的作用,组织开展反“三违”、查隐患活动和跟踪督促隐患整改活动,尽量把隐患消灭在工作现场,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在女工家属安全协管工作中,注重创新,建立了专职协管员队伍,把安全协管工作的重心放在了职工周五安全学习督学、“三违”职工帮教、给职工献爱心等方面。协管员利用职工周五安全学习时间,早、中、晚三次深入职工学习室点名考勤、安全演讲;职工出现“三违”,上门家访谈心,思想帮教;职工家庭有困难,上门帮助,尽力解决职工后顾之忧,让职工安心上班;经常性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和安全文艺演出到井口等活动,在安全思想教育工作中发挥了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筑牢了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为企业实现安全生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维护职工发展权
  1.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促进职工技能发展。丰城矿务局各基层区队组织职工开展全员培训岗位练兵,局矿两级工会开展技术比武,层层选拔。自2007年起,局级技术比武的工种每年在20个以上,最多的年份达到38个。获奖选手一次性奖励2000元,在局职代会上披红戴花,授予“局技术能手”称号,从第二年起,2年之内,每月享受200元技术津贴,取得带徒资格,承担带徒任务。
  在技术比武的基础上,局工会每年在煤矿井下 10个主体工种中开展“首席员工”考评活动。获得技术能手的人员参加考评,通过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竞赛,综合评定。“首席员工”在局职代会上命名。获得首席员工者,两年内,享受每月1200元津贴,为职工不挤“仕途”走“技途”、在技术上实现人生出彩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2.成立群众协会组织,培养职工兴趣爱好。丰城矿务局工会不仅在职业技术上给职工创造发展的空间,而且充分尊重职工的业余爱好,积极组建群众协会,培养职工兴趣特长。近几年来,全局先后成立了文学创作协会,摄影、书法、美术协会,演艺协会等三大文艺协会和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围棋、象棋、桥牌、台球、游泳等体育协会。文艺协会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和为矿区服务、为职工服务方向,组织会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开展采风、创作活动,通过举办作品展、笔会、演出活动,让会员充分展示自我,实现人生价值。体育协会常年组织会员开展训练和比赛活动,交流、切磋技艺,发展爱好,展示个人才华。
  三、加强企业民主管理,维护职工民主权
  1.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职代会是企业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利的机构,更是工会履行维护职能的主要渠道。丰城矿务局不断完善和落实职代会代表团组长联席会议制度、职代会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制度、职代会代表提案征集和落实制度、职代会代表巡视等制度。局矿两级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职代会制度,规范职代会内容和程序。组织代表对相关报告、决定进行表决,实行多数通过制,切实做到了企业方针目标不经职代会讨论不出台,重大改革措施方案不经职代会审议通过不实施,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不经职代会审议决定不执行。
  2.坚持厂(矿)务公开制度。丰城矿务局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组织实施、部门分块负责、工会考核考评、纪委监察检查监督、职工广泛参与的厂(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工作格局,利用职工代表大会、职工代表团(组)长联席会、厂(矿)情发布会、厂(矿)务公开专栏、内部信息网络、内部广播电视、报刊、墙报等形式对企业的长远规划和发展计划、改革方案等重大决策和企业生产、安全、经营情况以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职工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及时进行公开。局党委组织相关人员对厂(矿)务公开工作每半年检查一次,每年总结一次。
  3.不断完善区队民主议事会制度。丰城矿务局在全局有分配权的区队、车间实行民主议事会制度。民主议事会由区队干部、班组长和普通职工组成,其中普通工人代表不得少于二分之一,每半年改选一次。民主议事会每月必须召开一次,主要内容是通报区队月度生产任务完成、工资结算、非生产性费用开支等情况,讨论通过区队工资、奖金分配方案和困难补助发放、评先等事项。民主议事会坚持“四不原则”,即工人代表不足二分之一不组会;实际到会的工人代表不足应到代表的三分之二不开会;区队非生产性开支不说清楚工人代表不签字;分配方案不上墙张贴和工人代表没签字,民主议事会决议不生效。
  四、关爱帮助困难职工,维护职工生活保障权
  1.实施“输血”帮扶战略,保障职工基本生活。丰城矿务局建立了全局扶贫基金,全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与困难职工一对一结对帮扶,通过节日走访慰问、大病补充救助、金秋助学、送扶贫粮油、与地方民政部门联系帮助符合条件的职工家属办理“低保”等救助方式解决职工吃饭难、看病难、孩子上学难等困难。
  2.实施“造血”帮扶战略,改善职工生活条件。丰城矿务局工会利用社区单位闲置厂房、仓库等房屋,大力引进扶贫项目,安置特困、困难职工家庭成员就业,帮助他们增加家庭收入,改善家庭经济状况;同时,对有创业意愿的困难职工,局矿两级工会采取项目认证、市场调研、担保人担保的方式,给予2—10万元的小额免息贷款,扶持他们创业脱贫。经过几年的努力,扶贫项目逐年增多,2013年,有手机数据线加工厂、头套加工厂、锚固剂厂、服装厂、棒球加工厂、桁条厂、机修厂、鞋面加工厂、电子荧光灯厂等11个造血扶贫项目在矿区落户,提供就业岗位568个,其中安置困难职工家庭成员208人就业,全年创工资收入711.86万元,人均月收入达1250余元。
  五、开展群众文体活动,维护职工精神文化需求权
  1.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职工家属喜闻乐见。丰城矿务局每四年举办一届职工艺术节。2012年举办的丰城矿区第四届艺术节历时近5个月,先后成功举办了安全手工艺作品展、安全牌板展、安全漫画展、红歌大合唱、家庭才艺大赛、配乐诗舞大赛、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器乐演奏大赛和舞蹈大赛等 9 大活动,有1950余人次参加了创作和表演,产生各类奖项115个,获奖职工达690余人次,观看赛事的职工家属15000余人次。
  每年元旦前夜,各矿井单位分别举办一台迎新年晚会,矿区文艺爱好者自编自演节目,同时外请优秀节目,雅俗共赏,职工家属在欢欢喜喜中迎接新年的到来。每年春节举办全局新春文艺晚会和迎新春艺术灯展。艺术节开幕式、运动会闭幕式都举办大型文艺晚会,邀请全国著名歌星和中国红歌会获奖歌手与矿区文艺爱好者同台演出;2010年以来,曾3次邀请中国煤矿文工团到矿区慰问演出,让职工家属不出矿区就能一睹艺术家的风采,品味到精美的文艺大餐,获得丰富的精神享受。
  2.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全民健身蔚然成风。丰城矿务局每四年举办一届职工运动会。2011年举办的丰城矿区第四届职工运动会历时一个多月, 24支代表队、12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广播体操、秧歌、拔河、女子跳绳等16个大类38个小项比赛,在矿区掀起了群众性体育运动的热潮。局工会每年举办职工篮球、乒乓球、羽毛球锦标赛,各体育协会也不定期地举办邀请赛、友谊赛,活跃职工文体生活,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在矿区运动场、休闲广场,参加健身活动的人越来越多,全民健身运动蔚然成风。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