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新时期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张文伟 彭建丽
//www.workercn.cn2017-08-15来源:江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与任务,中纪委明确提出:纪检监察工作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两个为主”和“三转”的工作新要求,即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按照这一要求,基层企业加大纪检监察工作力度,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能力与水平,存在一些亟待破解的难题。
  一、存在的问题
  主业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缺乏对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定位的准确把握,在实际工作中,经常出现越位、缺位、错位、失位问题。一是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预防和惩治等工作中应由牵头部门(党委)承担完成的任务,纪检监察部门却主动或被动的承担,履行了不该履行的职责,出现越位现象。二是对组织与协调的关系理解把握不透,只注重组织(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忽视协调(要及时协调分解监察一系列工作),导致一些工作该分解的没有及时分解,该监察的没有监察,有时只注重办案,同时弱化了纪律检查和监察,在具体工作中造成责任虚化、弱化、泛化的局面,出现缺位现象。三是对自身工作定位不准,对企业部门各负其责与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协调认识不清,存在着包揽过多甚至替代职责的情况,分不清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出现错位现象。四是制度执行不力、监督检查应付差事,走马观花,坐而论道夸夸其谈,临机处变百无一能,问责追责不严等,出现失位现象。
  纪检监察干部素质参差不齐。企业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年龄老化,加之受精简干部的限制,新鲜血液注入少,纪检监察干部在文化理念、思想观念、自身素质等方面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同时由于受当前社会大环境的影响,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工作作风不实、群众意识淡化、官僚作风严重、工作责任心不强、自律意识薄弱、自身形象差等问题。
  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从企业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情况来看,一是大多数纪检监察干部兼职过多,职能作用发挥不明显。由于基层岗位容易变动,不但造成工作脱节,而且易使干部产生“干纪检是暂时”的消极思想,不愿钻研业务以提高自身素质。二是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少,业务知识欠缺,对纪检监察的业务不熟,存在着“接岗时没去培训、在岗时没空培训”的现象,工作能力工作方式方法不能适应新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需要。这种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和作用的发挥。
  二、对策及建议
  提高认识,破解难题,打好纪检监察工作持久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纪委十八届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思路、新要求、新部署,力求学深、学透,以更好地掌握精髓、指导实践。当前,腐败现象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仍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强化培训教育,使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做到冷静清醒,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信心决心,监督敢于红脸出汗,惩治勇于出拳亮剑 。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治病树、拔烂树,坚决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加大治本力度,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
  聚焦主业,强化监督,打好执纪问责攻坚战。企业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聚焦中心任务,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聚焦执纪监督问责主业,整合力量,探索新的方法,把不该纪检监察部门牵头或参与的协调工作交还给主要责任部门,使纪检监察部门回归职能本位。坚持执好纪,切实加强对各级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严打“老虎”,勤拍“苍蝇”,充分发挥惩治腐败的震慑作用。坚持问好责,加强企业监督,强化对企业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情况的监督,加强纪检监察,加大企业问责力度。坚持把好关,深化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转变方式,预防为主,打好抓早抓小歼灭战。坚持预防在先,做好风险防控,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要及时约谈,要求当事人做出说明,立足于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教育、早查处,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改变过去那种“养案子”、“放长线,钓大鱼”、“有了问题一棒子打死”的方式。要善于抓住监督检查、案件查办、教育预防等纪检监察重点工作,从而带动企业各项工作推进,紧紧盯住重点企业、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盯住管钱、管物、管人、管项目的单位和干部。通过教育使广大干部不愿贪腐,通过制度使广大干部不能贪腐,通过惩处使广大干部不敢贪腐,真正做到查处一批、挽救一批、教育一批、塑造一批。
  注重培训,提高能力,打造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纪委十八届四次全会精神为契机,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纪委的要求,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纪检监察干部要心存敬畏和戒惧,做遵纪守法的表率,要强化自身监督,真正做到正人先正己,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要切实稳定加强基层纪检监察队伍,注重业务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同时要高配备必要的纪检监察干部,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等条件,以确保企业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