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着眼劳动关系特点 构建和谐员工关系
黄灿
//www.workercn.cn2017-08-15来源:江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不断深化,企业逐步走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运转轨道,因而劳动关系出现了契约化、多元化的变化特点。当企业内部利益格局调整,尤其会使企业劳动关系呈现不稳定状态,如何着眼劳动关系特点,构建和谐员工关系,是企业需要思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第一,合法保障员工利益是员工关系管理的基础。目前,因劳动关系处理不当引发的劳动争议案件比比皆是,表现在部分企业在处理员工关系上,不具备应有的管理知识和法律知识;还有部分企业过分追求利润最大化、压缩人力成本,导致没有保障员工的合法利益甚至于严重损害其利益,而人才市场供过于求的现实也助长了企业这种短视行为。使员工感到稳定和公平的劳动关系,可以满足员工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企业只有以员工为出发点,在国家法律、法规许可范围内,在有效控制成本的基础上,在企业的能力范围内,尽量为员工提供有保障的劳动关系,才有利于创造和维持稳定、和谐的员工关系。具体措施有: 
  劳动合同的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等都以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办理。 
  制订保证员工健康与安全的劳动合同,特别注意国家法律对女性员工的特殊保障。 
  入职前,向员工详细说明雇用条件,包括职位、工作职责、薪酬、福利、合同起止期等;入职后,做好入职培训,加强对公司规章制度的解释,确保员工对劳动合同及劳动纪律有着正确的理解,不会因为误解而发生违约、违纪行为。 
  在执行对员工的纪律处罚时,一定要符合国家法规、企业规章制度的约定,保证程序的透明、公平。 
  在劳动争议不可避免时,要尽量把劳动争议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劳动争议处理不当不仅是对当事员工的不负责任,而且容易成为导火索,影响到在职员工对公司的信任度甚至导致信任危机。
  第二,多元化和畅通的沟通渠道是员工关系管理的保证。员工关系的优化基于管理层与员工双方的有效沟通和互相理解。
  企业内的沟通渠道分正式和非正式,企业内的管理层次、职权与规章制度形成了正式的沟通渠道,企业内员工之间的社会关系构成了非正式沟通渠道,这两者在不同程度上对员工关系产生影响。管理者应当采取积极的方式对正式沟通施加影响,对非正式沟通加以引导,和谐而畅通的沟通可以有助于在企业内营造相互信任的氛围,可以使员工了解企业文化、组织愿景、工作目标及企业政策,确保员工的理解与企业的期望值相同,促使员工认可企业文化,认同企业设定的目标、工作流程和管理内容,并积极主动地发挥自己的作用。 
  完善的沟通渠道和沟通机制既可以加强企业与员工的交流和联系,及时了解员工的需求,又可以使员工迅速了解企业的政策及发展方向,对产生的问题可以及时觉察,并采取补救措施,防止事端扩大。具体措施有: 
  建立明确而公开的正式沟通程序和制度规范,清晰地传达企业的管理策略、计划及对员工的期望,使员工正确理解并努力向公司制定的业务目标迈进。 
  丰富上行沟通的渠道,如意见箱、接待日、内部刊物、内部网、情况交流会、联谊会等,让员工方便地表达各方面的建议与意见,下情上达,信息流通准确、及时。 
  营造利于沟通的软环境,提倡以相互尊重、促进合作的心态进行双向沟通,坦诚地交换意见。 
  定期进行员工满意度调查,及时了解员工对企业的发展方向、企业制度、工作内容与环境、薪资福利、个人发展设想、培训等方面的意见。 
  及时向员工反馈满意度调查结果,对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跟进并提出改进计划与措施。 
  建立员工申诉程序,及时处理员工的申诉。
  对非正式沟通给予适当的引导,对偏离的言行加以纠正,但不要试图干预。 
  第三,人力资源支撑是员工关系管理的重要手段。从员工关系管理的职能来看,人力资源部门的相关工作包括:劳动关系的管理及劳动争议的处理、沟通管理、员工满意度调查、企业文化建设、为员工提供人际技能、情绪管理等方面的培训、人力资源服务与支持等方面。其中人力资源服务与支持可以起到影响员工关系管理、避免员工关系趋于恶化的重要作用。现在的激烈竞争社会,大部分员工都会面对过度的工作压力及生活压力,当员工在个人问题与工作责任上遇到困难时,人力资源部门要有能力、有意识地采取各种措施来平衡员工工作与生活的关系,帮助员工取得职业与个人生活的平衡。这种服务与支持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政策制度方面的解释,也包括各种福利措施的策划与制订。 具体措施有:
  为员工提供有关企业政策、规章制度、法律知识等方面的咨询,让员工对此有正确的理解,避免员工因误会而对企业产生不满。
  及时接待、处理员工投诉,掌握一定的沟通技巧,及时疏导、化解矛盾。提供人际管理、沟通技巧、压力管理、情绪管理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员工工作中应对人际关系冲突、自我情绪管理的能力。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保证员工心理健康。提供多种形式的健身计划,倡导健康的工作与生活方式,提高员工体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压力。 举办各种联谊活动,通过集体旅游,为员工提供放松与休闲的机会,以促进员工沟通、提高士气、加强归属感。 
  员工关系的影响力是巨大的,和谐的员工关系有利于塑造一种具有强大吸引力的工作环境,使员工在被充分激励的状态下,自愿地挖掘自己的潜力,积极地发挥其作用。和谐而良好的员工关系可以通过员工间接影响到其家庭、影响到企业的潜在员工、潜在客户以及公众关系,从而提高企业在社会上的公众形象。企业只有重视并做好员工关系管理工作,才能在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环境中获得更大的成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