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正确理解个人的自由发展
胡 磊
//www.workercn.cn2017-09-2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人类社会的历史就是人类追求自由和发展的历史。但现实中,人的自由和个性总是受到自然、社会和人自身的多重限制。与众多西方学者抽象论述人的发展或单纯关注人的精神自由不同,马克思直面阶级社会中人被奴化、被物化、被异化、被剥削、被侮辱、被蔑视、片面发展和自由个性被束缚的社会现实,以坚决的态度批判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和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不懈探求实现人的自由和解放的路径。

  把《共产党宣言》《资本论》《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等经典著作关于人的发展的论述联系起来考察,可以发现马克思始终关注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其一,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从人的自由发展角度来定义未来社会的本质属性:“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在未来社会,自由人联合体取代存在阶级对立的资本主义社会,每个人的自由发展和一切人的自由发展高度统一、互为条件和目的。其二,在《资本论》中,马克思用“自由人”来定义未来社会的基本特征。他指出,取代资本主义社会的未来社会是“一个更高级的、以每一个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并以自由人联合体来说明未来社会生产和分配。其三,在《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中,马克思强调自由个性是人的发展的最高形态。他以个人的发展状态为标准,将人类社会分为三个阶段:“人的依赖关系(起初完全是自然发生的),是最初的社会形式,在这种形式下,人的生产能力只是在狭小的范围内和孤立的地点上发展着。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是第二大形式,在这种形式下,才形成普遍的社会物质变换、全面的关系、多方面的需要以及全面的能力体系。建立在个人全面发展和他们共同的、社会的生产能力成为从属于他们的社会财富这一基础上的自由个性,是第三个阶段。”马克思强调人的自由个性并把它同个人全面发展和公有制联系起来,人的全面发展被看作实现自由个性的基础之一。在消灭私有制的共产主义社会,联合起来的个人共同占有和控制社会生产资料,按社会需要有计划地生产和自由交换,在物质财富充分涌流基础上按个人需要分配消费品,每个人的个性得到自由发展。

  人与社会相互补益、相互诠释,二者的关系不是既定不变的,而是历史地生成和演进的。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既是社会发展的推动力,也是社会发展的价值所在。一定的社会生产力和社会关系是个人发展的基础,其实质决定着人的发展程度,即人的自由个性的实现需要建立在人的全面发展和必要的制度以及物质基础之上。资本主义制度与封建社会制度相比较对人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资本主义私有制和资产阶级的局限性使资本主义发展无法摆脱资本的统治,以致陷入以牺牲多数人的自由发展为代价而实现少数人的自由发展的困境。实践和历史证明,只有坚持社会主义制度,走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体人民,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增强人的发展的正面效应而消弭其负面效应,使每个人更多地得到自由和全面的发展。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