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正确处理好定点扶贫的几种关系
王远玉
//www.workercn.cn2017-10-18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定点扶贫是省委、省政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地区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而长期开展的一项工作。仅去年以来,这项工作就惠及全省18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近300万人口,它使贫困地区农村经济迅速发展、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整体提升。然而,定点扶贫中的一些现象我们还须引起重视,认真研究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精准”与“粗放”。定点扶贫要把“精准”二字贯穿于工作始终,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扶贫工作队要结合当地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彻底纠正粗放扶贫的具体表现和做法,警惕假扶贫和形式主义扶贫,对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对症下药,因人施策,实施好“五个一批”工程。

  “帮”与“包”。开展定点扶贫,需要帮扶单位的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更需要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身的努力。派驻工作队的任务是指导和帮助当地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包揽”和“代办”所有的帮扶工作。不能以“包”代“帮”,更不能只“包”不“帮”。要始终把基层组织和干部作为“主角”推向工作前台,把帮助解决问题、办实事好事、脱贫致富的过程变成培训、教育、锻炼当地干部群众,提高班子战斗力,带领群众苦干实干的途径和过程。

  “驻”与“跑”。定点扶贫工作既要“驻”,又要“跑”。每个工作队员,一方面要“驻”得下、“稳”得住、“沉”下去,尽快融入当地生活,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弄清村民所盼所求所需,从解决迫切问题入手,多办好事实事,用真情实意和具体行动取信于民,提高凝聚力和感召力;另一方面要勤“跑”,多回派出单位汇报工作,多与各级扶贫工作主管部门沟通,多跑所在市县相关部门和乡镇,协调整合各有关部门投向帮扶村的资源,以形成攻坚合力,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专抓”与“共抓”。定点扶贫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要求各部门各行业参与。扶贫工作队是各部门选派到帮扶点配合当地抓好帮扶工作的主要力量,但要确保帮扶任务按时完成,还须调动派出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群策群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通过定点扶贫实践,派出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意识,从而形成工作队当主角、干部齐上阵、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的扶贫工作新格局。

  “组织建设”和“经济建设”。组织建设和经济建设是相辅相成、互为促进的有机结合体,在贫困村的建设中两者相互联系,互为依存,缺一不可。经济建设可以为组织建设奠定经济基础,解决“无钱办事”问题,而组织建设可以为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解决“无人办事”问题。扶贫工作队要在扶持群众发展经济、增加收入的同时,千方百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级组织的服务功能,让贫困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扶志”与“扶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一方面,扶贫工作队要充分发挥各机关各行业的职能作用,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的思想和信心,唤起脱贫的斗志和决心,用坚强的意志和勤劳的双手刨穷根摘穷帽,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幸福生活。另一方面,扶贫工作队要督促协调各项教育政策在贫困村的落实,确保每个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要充分利用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平台,同时进一步完善充实其他培训手段,组织贫困群众学习种养技术和实用技能,学习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提高精准扶贫的技术含量,让贫困群众在农村也能长见识、长本领。

  “短计划”与“长规划”。定点扶贫不但要有短期计划,解决快脱贫、早出列问题,而且还要有长远规划,不仅要立足当前,打牢基础,解决稳固脱贫进而致富奔小康的问题,同时,要制定并实施好各种发展规划,使帮扶工作长期融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之中。如在发展经济方面,既要用好用足各种扶贫资金,上一批短、平、快项目,尽快致富一方群众,又要帮助村民选准潜力大、后劲强、前景好的发展路子,实行产业化扶贫,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硬件”与“软件”。定点扶贫要求既要抓硬件建设,又要抓软件建设。有些单位对水、电、路、桥、房等硬件建设较为重视,下大力、花大钱来抓落实,而对思想政治、精神文明、规章制度等软件建设则有所忽视。定点扶贫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从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为民办好事实事,不断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脱贫致富;另一方面,要帮助贫困村建立思想教育阵地,开展喜闻乐见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健全村级管理规章制度,为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

  (作者单位: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