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社保养老金是平的
刘克崮
//www.workercn.cn2017-10-18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是一个大国,干事需要把钱调度好。需要虚心学习国际经验,当然最后要中国人自己定。中国养老金体系的完善,既有制度问题,也有非制度问题。

  中国养老金体系可以说有五个层次。底层,即中国几千年依靠的家庭和社会的互助。养儿防老是中国传统的智慧,现在仍然起着重要作用,具有传统文化和现有法律的支持,绝不可小视。第二层,即社会最低生活保障,在城市和农村已经覆盖了所有的人口,这一层次使得中国大量流离失所的状况不存在,比很多发达国家都好。第三层,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第四个层次就是企业年金,大体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两块。这一部分对应的是职工,企业年金中国的参保率大概是9.4%。第五个层次是商业保险。这个比率非常小,为1%或2%以下。

  公共养老金重点要研究职工。职工问题比较突出的有六个:第一,企业职工参保人数在上升,缴费比例在下降。第二,名义缴费率很高,但实际缴费费基并不高。第三,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养老金支付压力越来越大。第四,省级统筹,存在地区差异。一些省收不抵支,一些省份有巨大的盈余。第五,个人账户计账总额不断增加,实际有效资产的相对比率不断下降。第六,基本养老保险“一柱独大”与补充养老保险发展滞后并存。

  其中有四个问题需要研究。第一,既然积累制不太好,现收现付挺好,但是我们过去有了积累制,是不是把它适当保留,保留一部分。比如说比较典型的准积累,就是年金和个人,要不要发展,大面积覆盖职工和居民的是不是还是以一支柱为主。第二,统筹的模式,就是现在我们的一支柱,也就是职工,是以省为基础。我主张中国还是要实行统筹,这对于政治、经济、文化、民族的传承都是利大于弊。第三,养老要有独立的系统,没有独立的系统就没有一个机制运转。第四,不论是什么机制,都要达到五个要求。一是收入,要有准确、公平、充足的收入。收一定要规规矩矩地收,支一定要规规矩矩地支。二是能预测,不仅管现在还要管后代。三是平衡,收和支要平衡,代际之间要平衡。四是增值,余下来的钱一定要增值。加拿大养老金运营得非常好,是全世界最好的之一。现在养老金的支出,有一半左右靠的是过去资金的运作,而不是当前缴的。这意味着,当期人的负担可以减少一半。最后是数字。数据管理非常重要,从源头的数据开始,每一笔存、每一笔支全部进入数据库,自动生成结果。

  关于区域统筹问题。统筹,不是统一个绝对的数,而是统筹一个标准。绝对额不一样,因为各省的物价、收入是不一样的。从政策的同一性来讲是公平的,不存在谁调度谁。现在调剂的差实际上是人口结构的差。中国人要互助,加强沟通,增强凝聚力。应该创造条件让人口流动。

  个人所得税全世界大多都是累进制。企业投资没有高收入的所得税高,低收入的所得税低。我不同意用社保养老金来调节地区收入差。社保养老金不能赋予它这种过分的调节收入的功能,它就是平的,企业也是平的,个人也是平的,自己流动。

  保险本身就是互济。一部分人先去世,一部分人晚去世,这部分互济正常,但是不要赋予养老金去调节过分的收入差,特别是地区差。

  我们这一代人要做负责任的一代,不要把矛盾转到后代。如果是现收现付,往两个方向走。一是要以逐渐转向缴费为基础,以缴费为基础,后面才好办。二是缴费可以跨当期的周期,经济好的多缴,经济出现困难的少缴。一定要把替代率说清楚,要把替代率降下去。待遇为先,大家就抢着退休。倡导缴费为先,多缴,多工作,把工作时间拉长。

  社保基金必须独立运作。没钱降低支付,有钱好好去投资,支付也不要提,好好投资,减轻压力。调剂必须建立在数据充分真实的基础上。

  有人说中国没有零支柱,我认为错了,中国早就有零支柱。中国城市低保涵盖了所有的老人和没有收入的人,有低保收入,同时有低保住房。这种经验后来扩展到农村,现在农村的低保也建立了。十八大以后,党中央下大力度扶贫,从扶贫的角度看,收入低于贫困线的,就有补助,优惠贷款,给予各种补贴措施。不仅覆盖了老人,还覆盖了残疾人、小孩。要不要把养老低保专业化、规范化,需要进一步研究。

  (刘克崮系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根据其在“养老金改革:国际动态与中国实践”国际研讨会的发言整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