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环保部“千万罚单”给车企敲响警钟
殷建光
//www.workercn.cn2018-01-10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因为山东唐骏欧铃汽车排放超标,环保部近日对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开出罚单,总计金额达3800余万元。这是环保部在十九大以后首次开出罚单,也是环保部首次对车企开出罚单(1月9日《新京报》)。

  据介绍,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8台轻型柴油货车排放超过排放标准,生产的318台重型柴油货车的OBD系统功能性检测不合格,污染控制装置弄虚作假、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该企业共被处以各项罚没款共计3100万元。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109辆轻型柴油货车排放超过排放标准,该企业被处以罚没款共计700余万元。一个是造假,一个是超标,环保部的“千万罚单”敲响“车企污染”丧钟。

  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烧油的车辆在马路上川流不息,可以说,每一辆烧油车都是一个流动的污染源,如果再弄虚作假,以次充好,或者排放超标,后果更是不堪设想。这次环保部开出千万罚单,就是给这些车企敲响警钟,就是给车企污染敲响丧钟。

  在报道中,我注意到两个“首次”,这两个“首次”值得深思。

  一个首次是十九大以后首次开出罚单,意义深远。这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优美的生态环境拒绝超标排放,以防止破坏我们的环境。这个首开罚单,就是给所有的污染企业敲响警钟,超标排放必然给予处罚,不要存在任何侥幸心理。

  另一个首次是环保部首次对车企开出罚单,很有警示意义。众所周知,我们正在进入汽车时代,车企产业蓬勃发展,越是蓬勃发展越需要防范企业污染。但是,现实中,一些地方为了发展车企产业开绿灯,放松环保工作。于是,一些车企也自以为是,为所欲为,在默许下肆无忌惮,突破环保红线。这次首次向车企开罚单,一是警醒企业,环保面前,人人平等,谁也别想搞特殊;一是警醒地方政府管理者,谁破坏环保,谁就会受到惩罚。

  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我们的神圣使命。何谓美丽?不仅是物质的美丽,更是环境的美丽,只有美丽才能打造幸福,为了建设这个美丽,我们的环保工作必须首当其冲,敢于冲锋。环保部“千万罚单”敲响“车企污染”丧钟,是对环境污染的一次强力阻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