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下足绣花功夫精细管理城市
刘恒友
//www.workercn.cn2018-01-19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城市是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这一比喻为破解城市管理困境开出了良方,也为城市管理如何服务于城市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创作一幅绣花作品,需要熟练掌握绣花技术。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施针匀细、纹理分明,还需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加快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城市管理能力。

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

  城市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有其自身规律。只有充分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端正城市发展指导思想,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才能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定位、文化特色、建设管理等多种因素来制定规划,落实“全地域覆盖、全要素统筹”和“多规合一”要求,推进城市发展方式由外延式增长向内涵式增长转变。提倡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把控好建设的时序和节奏;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坚持源头治理,不断创优城市管理和服务。

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

  城乡一体化是中国现代化和城市化发展的一个新阶段,是一项重大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不仅是发展思路和增长方式的转变,也是管理方式和工作方法的改进。不断化解城乡二元结构的矛盾,提升集镇承载能力,把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作为集镇建设的关键,推动公交、供水、燃气、污水处理等向镇村延伸。继续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落实责任主体,推进垃圾源头分类、减量以及资源化利用,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收运处置设施建设;按照“全域规划、科学布局、适度超前、分步实施”的原则,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建设美丽乡村。加强乡镇执法管理,向乡镇派驻执法机构,开展综合执法工作,逐步实现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全覆盖,促进城乡环境面貌同步改善,管理水平同步提升。

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统筹“面子”和“里子”

  面子是城市的风貌,里子是城市的良心。只有筑牢里子,才能撑起面子。统筹城市整体规划与专项建设规划,在加快推进地上建筑的同时,积极抓好地下建设,做到道路循环畅通、绿化错落有致、管线有序共沟、水系泵站同步贯通,真正做到重地上更重地下,统筹解决好逢雨必涝、马路拉链、交通拥堵等“城市病”。树立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加强城市生态建设,努力建成“海绵城市”。

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统筹市容与繁荣

  保民生就是保发展。城市管理必须正确处理“繁荣”与“市容”的关系,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统筹处理好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市容问题。一方面,要求城管部门严格执法、规范管理,坚持“一线工作法”,做好建筑施工现场管理,营造整洁、优美、文明的城市环境,为绝大多数群众提供服务;同时要加强对执法者的监督管理,实施文明执法,严格履行执法程序,依法规范行使行政检查权和行政强制权。另一方面,在对马路市场、流动摊贩的整治中,要关注顾及群体,合理规划和加快建设市区大型集贸市场,新建建筑减少沿街商业设置,将商业设置由线性向点状、块状布局,小区内部按建筑面积布局农副产品经营点等,着力解决弱势群体的民生问题和市民群众的生活需要。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统筹政府与市场“两只手”

  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规则意识,全面推动城市管理步入法治化轨道,深入推进法治城市建设,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设法治政府、诚信政府、服务政府。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广泛开展城市文明教育,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按照“建管分离、管养分开、市场服务、有序竞争”的原则,健全市场化运行机制,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把有条件通过市场运作、能够依靠市场机制消化成本的城市管理职能从政府职能中剥离出去,使城市管理中既有政府行为、又有市场机制,“两只手”相互影响,相互补充,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

  (作者系湖北省襄阳市副市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