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治理“校园欺凌”,抓紧源头普法
玫昆仑
//www.workercn.cn2018-01-22来源: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各地中小学校应该重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及时开设专门的法制教育课,让法制教育进课堂成常态化、制度化。

  据报载,近日,教育部等十一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首次从官方层面界定“校园欺凌”,并明确了事件处置流程、惩戒实施欺凌学生的措施以及一些预防举措。

  针对“校园欺凌”,《方案》提出了系统化的惩罚措施和事件处理的责任方,能够让施暴者及时得到恰当有效的处罚,也能及时为受害者提供保障。笔者以为,《方案》具有针对性,非常及时,但这只是对“校园欺凌”做“事后诸葛亮”,不能防患于未然。因而,治理“校园欺凌”,还需要从源头上着手,及时在中小学校全面普法,让法制教育进课堂。

  一般的“校园欺凌”是由于同学之间的小矛盾引起的,这不得不让人质问:学生们在处理小矛盾时,为什么宁愿舍弃正规途径而采取暴力行动呢?除了学生们不知道正当途径以外,关键是他们的法律意识非常淡薄,不知道随便殴打他人是违法行为,导致一些不懂法、不守法的学生肆无忌惮,为所欲为,给被欺凌者及其家庭造成了沉痛的伤害。因而,及时给中小学生普法,已是当务之急。

  学生们之所以不懂法、不守法,主要是在应试教育下,学校、老师和家长都在追求分数,放松了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导致学生法制教育出现严重短板,滋生伤害或扼杀生命的机会,以致“问题青少年”不断涌现。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都要求学校和家庭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如何保护?“蝴蝶效应”告诉我们:不重视细微的、最基本的法制教育,就会失去更多。毕竟,十年育树,百年育人,什么样的土壤长什么样的树,什么样的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在法制社会里,法制教育是最基本的人性化教育,是人生中必备的教育,人们缺乏它,难保不会干出违法之事。正处在生理和心理成长时期的青少年学生更需要法制教育;只有让他们知法、懂法、守法,才能避免“校园欺凌”酿成的悲剧。

  鉴于此,笔者认为,各地中小学校应该重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及时开设专门的法制教育课,让法制教育进课堂成常态化、制度化。只有通过法制常识考试及格者才能毕业,才能减少或杜绝青少年学生违法行为的发生。否则,法制教育不跟进,难保“校园欺凌”事件不会重演。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