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非法拘禁索债占多数 宣传破解成关键
付建国
//www.workercn.cn2018-01-22来源: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非法拘禁严重侵害他人人身权利,给社会治安造成极大困扰。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经调研发现,当前非法拘禁犯罪案件呈现上升趋势,尤其因债务纠纷而引发拘禁案件增长较快,应引起社会关注,并给予重视。

  调研显示,当前非法拘禁犯罪有以下六大特点:

  索债类型拘禁占多数。这里债务既包括合法债务,也包括非法债务。审结的11件非法拘禁案件中,就有高达7件系因债务纠纷而引发的,特别是因赌债、高利贷索要而引发非法拘禁较为多见。

  被害人自身存有过错。非法拘禁往往事出有因,且被害人存有一定过错,如因事先打人、婚外情、拖欠债务等原因而被非法拘禁。由此可以看出,被害人对这类案件的案发是存在一定过错的。

  低文化无工作成绝对。在统计中发现,此类犯罪的35名罪犯中,仅有1人系大专以上文化,初中以下占绝大多数,且仅有2人有正式工作,还是本起犯罪的组织者。

  犯罪形式主要为共犯。受自身条件限制,此类犯罪单独完成有相当难度,因此基本是结伙作案,亲友帮忙,相互配合,依靠人多势众,迫使被害人不敢反抗、不能反抗,以此达到非法目的。近三年来审结的11件拘禁案件均为共同犯罪。

  轻微暴力成“常态”。这类犯罪中,被害人往往不肯还款或拒不配合而被非法拘禁,因此在以暴力威胁还起不到作用的情况下,行为人往往会伴随一定暴力,轻者拳打脚踢,重者棍棒相加,但很少致人重伤以上后果。

  犯罪年龄趋向年轻化。2015年和2016年审结的11名罪犯,均为成年人,最小26岁,平均年龄为38岁;而2017年审结的7件案件24名罪犯中,最小则刚满17周岁,且多数为九零前后,平均年龄为27岁。

  发生非法拘禁原因主要为:违法之债不受法律保护,因此只好通过拘禁讨债;法律意识淡薄,缺乏对司法信任,并认为武力是最快、最有效的解决方法;盲目供款,为获高息往往非法催款;无正当职业,潜形“打手”当帮凶;是非不明,意气用事冲动酿祸根。

  为此,高新法院提出如下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立体式报道维权不当成被告或被告人的案件,让人们知道如何维权,从而避免类似案件再次重演;加大综治部门联动,从源头上打击赌博、高利贷等违法行为,遏制非法债务的产生;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健全就业服务体系,让社会“闲散打手”拥有生存之本;家人及时跟进,帮助纠正是非观,避免因冲动而加入拘禁行列;提升办案质效,并引导人们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合法债务纠纷,夯实正确维权理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