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事业为上”称斤两
吴储岐
//www.workercn.cn2018-01-23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古以来,选贤任能为治国安邦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强调,选人用人要“坚持事业为上”,这就为新时代的选人用人指明了方向。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不同干部各有所长,就要放在与之相适配的事业中去“称一称斤两”。有的干部抓经济工作“一把好手”,但未必对党建工作得心应手;有的干部对宏观政策了然于胸,但可能处理起基层问题“两眼一抹黑”;有的干部“下笔如有神”,实践中炼钢打铁却可能“抡不开锤”……试想,让诸葛亮舞弄青龙偃月刀,恐怕难以挥动;让张飞摇着羽扇运筹帷幄,非得急出病来不可。可见,人和岗位相适殊为关键。

  然而,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和单位选人用人不是看谁优秀、谁合适,而是看谁资历深、年头久,论资排辈“排排坐”;甚至,看谁关系足、来头大,多照顾有“天线”的人。还有一些地方和单位,忽视干部成长规律。比如不加认真考查、仔细甄别,把一些内功不扎实、历练不过硬的干部以“练手”之名重用;比如为了单纯优化班子学历,谁手里的文凭高谁就上位;比如为了轮岗,搞“一刀切”,把不同专业领域的干部简单对调;又比如选拔年轻干部时不顾科学标准,机械等同于年龄小、学历高等条件,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人岗相适”,方法论其实言简意赅,那就是“以事择人、优中选适”。一个地方的发展、一个单位的业务开展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就应该按照岗位需求找寻恰当人选,而不能反过来“因人找岗”,更不能把“人”与“岗”二者生拉硬套、简单匹配。“人”与“岗”之间,应该“相看两不厌”,彼此匹配。一方面,以事择人、依事选人;另一方面,“人须在事上磨”,让干部在岗位上历练成长。骏马能历险,犁地不如牛。任何形式、任何对象的选拔任用,着眼点都应聚焦在事业需求上、岗位需求上,多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

  当然,坚持“事业为上”并不是说干部只要有了成事之能,其他方面就不重要。换言之,“事业为上”只是选人用人的一个必要条件。政治不硬、党性不纯、品德不正……即使能力非凡,德不配位,就绝对不能用。另外,也不能机械地理解“人岗相适”,绝不能“一个萝卜一个坑”,也不能不同领域干部不能交流,而应实事求是,一切坚持实践的标准,从具体工作出发。

  用人如器,各取所长。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必须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选贤用能,以业绩论英雄、凭实绩定去留,领导干部到底几斤几两,到底内功深厚还是花拳绣腿,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目的只有一个,选准用好党和人民需要的干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