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路径与保障
曹清尧
//www.workercn.cn2018-01-24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符合现代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这为当前农村改革、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但是,相当数量的农村没有集体经济实力,被称为“空壳村”。村集体别说建设基础设施、组织公益事业、开展扶贫济困,就是基本的办公费用都没有足够的经费保障。“两委”办事无能力、说话没底气、号召缺呼应,久而久之影响党在农村的基层基础。这既是经济问题,也是个政治问题。

  强化资金、人才、环境要素保障,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一是集中资金扶持,让发展“引擎”更强。筹措县区一级专项财政资金用于扶持“空壳村”发展集体经济,作为村集体兴办实体经济的本金,运行必须采取市场化机制搞股份合作。在实际操作中,可以选取一定数量村作为试点,项目采取各村自行申报、镇党委推荐、区县评审的机制。二是建强干部队伍,让发展“动力”更足。选取对口部门联建帮扶、选派懂经营善管理的机关干部到村任职、为每个村配备大学生村官或本土回引的大专毕业生到村工作等措施,增强智力支撑。三是资本保值增值意识,让发展“底盘”更稳。为保证资金的“股本”性质,对因投资项目不可持续导致股本金全部流失的、因发展项目选择不科学造成严重股本金“缩水”的、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不作为三类情形进行严肃问责,并立即追回本金,确保财政资金的保值增值。

  激活自然、产业、社会资源,让“闲产”变“资产”。一是用好自然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对于自然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引导走“土地入股+项目经营”的路子,深度挖掘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变青山为金山,变水源为财源,变荒地为宝地。二是立足产业资源助推现代农业。对于农业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农业产业较为发达的村,引导走“合作社+互助式”的路子,发挥合作增效益、互助促共赢、抱团强品牌的聚合效益,立足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现代服务农业,把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民增收相融合。三是聚焦社会资源拓展商贸服务。对城边村集体,可以考虑借助物业服务、互联网的模式,立足市场需求,服务城镇发展,把集体经济发展与基层治理相融合。

  健全决策民主、监督有力、分配科学的机制,让“疑心”变“舒心”。一是健全监督机制让群众放心。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民主决策细化,形成具体工作步骤,引导党员群众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过程进行监督。大家的事情大家议,村“两委”成员通过座谈、走访,广泛征求党员、群众代表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和建议,拟定项目实施方案,方案公示无异议后报上级党委审核批准。对存在问题需限时整改,整改进度进行公示。二是打造“熔断机制”让群众安心。“一书”预判风险,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风险评估制度,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投资风险降到最低。“一评”会诊风险,专业风险评估公司采取流程图法、财务报表分析法、现场调查法等方式,对项目进行推演,提出风险建议等级。“一审”化解风险,主管部门会同财政、农业、商贸、审计等区级部门,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风险评估报告书》进行联合会审,作出结论性鉴定。所有风险评估结论均在村务公开栏上公示,打消群众对投资项目失败的疑虑。三是完善分配机制让群众称心。建立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制度。通过村民自治程序,确定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在可持续发展、绩效奖励、公益事业等方面的分配比例,提高分配的科学性和公信力。扩大再投入增强发展的持久力,设立绩效奖增强干部的内动力,并在村务公开栏上公示,大力营造“干多干少不一样”的良好氛围。公平、公正、公开的分配机制,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建立现代化支撑体系,强化党的领导和群众参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强化制度建设,实现科学决策、有效监督、合理分配,切实增强群众参与感、获得感,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党的领导是“方向盘”。“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道路上,选优配强党支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把准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方向。二是市场原则是“发动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必须要遵从市场规则,遵守市场规律,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放大要素的市场价值。要认真算好成本账、收益账、分配账,实现发展项目效益的最大化。三是群众参与是“燃料缸”。众人拾柴火焰高。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能仅靠“两委”班子唱独角戏,而是要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越是群众认可、群众支持、群众拥护的发展模式,越是效益好、前景广、潜力大,最终实现“齐心聚力谋发展”的良好态势。有了不断强大的集体经济实力,基层党组织可以拿出“真金白银”为群众解困难、谋福利,群众享受到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胜利果实”,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一呼百应”,我们党的执政根基就会越来越坚固。

  (作者系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