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提高金融发展质量,支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扶明高
//www.workercn.cn2018-01-24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对当前的经济发展明确提出要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发展也必须实行高质量发展,以适应和支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江苏是金融大省,但还不是金融强省,必须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来实现由金融大省到金融强省的转变,并在这种转变中切实支持好江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打下扎实的高质量经济发展基础。

  什么是金融发展质量?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实践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运用习近平同志的经济思想来指导金融发展工作,就是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对整体的金融业发展来讲,金融发展质量就是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的金融体系健全,具有完善性;金融运行安全,具有稳健性;金融发展充满活力,具有创新性;金融服务品种丰富,具有充分性;金融服务供给均衡,具有协调性;金融服务便于获得,具有便捷性;金融服务广为覆盖,具有普惠性;金融行为贯彻绿色理念,具有先进性;金融资源配置市场主导,具有开放性。以上“九性”既体现了习近平新发展理念在金融发展中的根本要求,也体现了金融发展规律在金融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是金融宏观审慎监管应该把握的基本内容。

  就单个金融企业来讲,体现其发展质量的内容应该体现为以下“十性”,即:资本实力强大,具有充足性;资产质量良好,具有安全性;资产变现灵活,具有流动性;业务经营稳健,具有合规性;资产分类科学,具有准确性;风险拨备充足,具有审慎性;法人治理完善,具有有效性;财务核算合规,具有真实性;高管人员称职,具有适应性;信息披露完整,具有充分性。这“十性”方面的内容都可以通过微观审慎监管指标来予以量化描述或者通过监管政策的制定来予以定性规定。因此,金融监管工作与金融企业的发展质量密切相关,具有巨大的外部促进作用,也正因为这样,金融监管部门在推动提高金融发展质量并进而服务好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方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如何提高金融发展质量?金融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精神,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力抓好工作。一是始终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坚强领导,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金融方针政策,牢牢把握金融工作的正确方向和主动权;二是认真遵循金融发展规律,严格遵守金融法规,做到依法合规经营;三是切实贯彻审慎经营理念,切实防控各类金融风险,改变高风险商业模式;四是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让金融活水始终浇灌实体经济;五是完善金融企业的法人治理,切实加强金融机构内部管理;六是严格遵守市场纪律和行业自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履行诚信义务,自觉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七是金融监管部门实施有效的外部监管,织密织牢金融安全防护网。

  金融部门要切实支持好江苏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经济决定金融,金融又反作用于经济。金融在江苏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具有媒介交易、配置资源、发现价格、管理风险的基础作用,也具有推动技术进步、引导结构调整、促进动能转换的支持作用。

  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的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江苏徐州时关于发展好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讲话精神,增强金融支持江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支持和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江苏经济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同时实现自身的金融服务供给结构调整,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二是围绕江苏省委省政府工作决策部署和江苏“十三五”规划做好金融服务工作,重点要服务好江苏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中的现代装备、高端设备、智能制造、新型材料的发展,服务好江苏新型战略产业如新能源、物联网、生物科技、现代医药等方面的发展,服务好“1+3”重点功能区发展战略实施,服务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服务好江苏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服务好江苏基础设施建设等。

  三是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转变经营理念和作风,真正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扭转脱实向虚的经营导向,调整业务发展战略和业务架构,摒弃商业机会主义和暴利文化,树立“端盘子服务”的经营理念,改进经营绩效考核体系,实施全面风险管理。

  四是金融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有力有效引导和督促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解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使金融资源在江苏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得到科学、充分、有效的配置,发挥金融生产关系对金融生产力和社会生产力的促进作用。

  (作者为江苏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