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听民声顺民意办百姓乐见的事
孔令明
//www.workercn.cn2018-01-24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九大报告气势宏伟、指向高远,通篇贯穿人民立场、聚焦民生话题、回应百姓关切,更加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为人民服务是每个共产党人的初心,而大走访大落实活动是不忘初心的重要载体,是关切民生的具体体现。组工干部要把初心融入到走访中,从最基层、最基础的民情信息普查入手,大力开展民情普查,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儿上,从而保证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要畅通倾听民声的绿色通道。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怎样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坐在家里是想不出来的,打算盘是算不出来的,看图表是看不出来的,必须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看看他们吃的啥、衣被暖不暖,把民情普查作为大走访大落实的重要载体,作为了解群众的重要路径,作为不忘初心的生动实践。要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全方位、立体化、无缝隙的普查,加强对家庭人口、劳动力状况、经济收入、技能特长及其关心事项的了解。要做到一村一账、一户一卡,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将民情民意原汁原味地搜集上来,提高民情服务的前瞻性、预见性和针对性,为关注民生、科学决策提供基础资料,保证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民生问题在最基层得到贯彻落实。

  要搭建顺达民意的惠民平台。“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是总书记对初心的高度总结和凝炼。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目标,把民心所向作为第一追求,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以人民利益为重,切实办好顺应民心民意、老百姓支持认可的事。开展民情普查是基础,建立民情档案是关键。以镇(街)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百姓家中,与群众同坐一张板凳面对面地拉家常,重点对群众关心的公益事业、审批事项、矛盾调处等进行了解,并建立起能够综合民情、反映民意、服务民生的民情档案信息库,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便捷、顺达地反映自己的各类诉求,使各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直观、准确了解民生一线情况,使民情普查成为工作决策的指南针、体察民情的温度计、衡量作风的新标尺。突出围绕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等问题,下大力气、花真功夫,切实兴办一批顺心意、暖民心,群众拥戴的实事好事,调处一批久拖不决的矛盾纠纷、积淀难题。通过大落实,让群众看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变化、新气象,分享十九大的惠民红利。

  要打造安民富民的德政工程。“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这是十九大报告直指人心的地方,也是对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的具体要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是经济发展、物质丰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不忘初心,就要使千千万万的老百姓早日致富奔小康,过上幸福的好日子。要把民情普查的结果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调动一切有利于发展的积极因素,通过党员阳光服务快车、先锋社区行、远教彩虹工程、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等有效活动和载体,保持遇水架桥、逢山开路、日夜兼程的精神状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政策支撑和智力保障。鼓励党员干部对技能项目类服务结对包保,对审批事项类服务全程代办,真正让民情普查成为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的一张靓丽名片,惠及千家万户,让不忘初心成为精神追求,成为无声行动,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作者为泰州市姜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