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托举百姓幸福梦
——阿克苏地区就业惠民工程落地有声
任红芳
//www.workercn.cn2018-01-25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就业创业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群众生存发展的首要问题,直接影响着社会稳定、经济发展。

  2017年,阿克苏地区完成村级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站建设1213个,建成地、县、乡、村四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44万人,完成职业技能培训7.2万人(次),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6.3万人(次),让更多的人实现就业创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就业政策“领航”

  提供一个就业岗位,就是造就一个幸福之家。

  2017年,新和县塔木托格拉克乡博斯坦村农民买买提·吾斯曼在援疆项目乡卫生院工地打工,3个多月收入1万多元。“这是我们家收入最高的一年,我准备利用农闲的时候,再学点技能,等开春了可以再到建筑工地上打工。”买买提·吾斯曼盘算着今年的计划。

  2017年,随着一大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陆续开工,阿克苏地区很多像买买提·吾斯曼一样的农村富余劳动力纷纷到项目建设工地上班。当年阿克苏地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共吸纳劳动力10.86万人次。

  为扶持更多的人员实现就业,阿克苏地区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出台新形势下促进就业创业政策31条,统筹推进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和更加公平的就业。

  新疆凯家纺织有限公司是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2015年招商引资的企业,一期10万锭于2016年11月建成投产,用工300多人,其中87%为来自阿克苏各县(市)贫困家庭。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阿热兰干村的帕提古丽·麦提尼亚孜自去年入厂以来每个月为家里创收3000元以上,改变了家庭贫困的面貌。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增长根本是为了保就业,有就业才有收入,有收入才有好生活,才能让人们发挥聪明才智,才能使家庭更加稳定和谐。2017年,阿克苏地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4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64.89%,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深入开展就业政策落实年活动,建设村级劳动就业和保障站1213个,建成地、县、乡、村四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推动各项就业政策落地生根。

  职业培训“助航”

  “我现在能当一名电工,要感谢去年政府组织技能培训,让我学到了技能还拿到了证书。”1月7日,说起自己现在的工作,家住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的农民吾苏尔·阿吾提说。

  吾苏尔·阿吾提一直在家种地,看到村里人都纷纷外出打工挣钱,他也动了心。可他一无技术,二无特长,很是迷茫,2017年年初听说政府组织农民工免费技能培训后,他报了名,经过培训,不但学到了技能,还拿到了电工技能证书。

  提高就业质量,关键在于提升劳动者的就业能力。

  2017年,阿克苏地区紧紧围绕“以培训促就业、以就业保稳定、以稳定促和谐”这一主题,不断整合公办、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的实训资源,创新工作模式,着力形成“公办院校、企业自主培训为主,民办培训机构为补充”的职业培训格局,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7.2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4.2%;以纺织服装产业转移就业、短期务工和季节性务工、农业内部生产用工区域内调剂为主体,积极拓宽转移就业渠道,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6.3万人(次)。

  同时,阿克苏地区着力推进“五个集中”良性模式,采取有效措施,打造“培训、鉴定、就业、补贴”一条龙服务机制。坚持以劳动者就业为目标,建立职业培训报备制、实名登记制,以“三定”培训为抓手,切实做到“报备一期、审批一期、培训一期、鉴定一期、就业一期、补贴一期”,采取企业自主培训、校企合作培训,逐步提升劳动者职业培训后的就业率,培育了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形成“培养一个致富人、带动一批人致富”的氛围。按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技能”培训模式,将技能培训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进行捆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与技能培训交叉进行,同时将观念转变、职业道德、法律法规、民族团结等内容纳入培训课程,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力争实现“培训一人、合格一人、就业一人”。

  公共服务“护航”

  日前,在阿克苏优帛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18岁的阿依吐热木·艾依买尔正在生产线上工作。2017年7月,她完成了理论知识学习后到企业跟岗实习,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后,她已经能够独自完成作业。

  阿依吐热木·艾依买尔是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纺织专业的学生,也是一名“两后生”。她说,在企业实习,不仅有工资拿,还能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非常有用。她要好好学习实践技能,争取毕业后能到企业上班。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将“两后生”就业工作作为保障民生、联系民心的重要抓手和纽带,结合发展新型工业化人力资源培养,有针对性开展培训,极大地促进了“两后生”就业,拓宽了贫困家庭增收致富的渠道,实现了“培养一人,就业一人,带动一批”的目标。

  地区还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应届高校毕业生实名报到就业率92.83%;深入开展就业援助活动,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精准帮扶、托底安置,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同时,阿克苏地区逐步完善地、县、乡、村四级服务管理平台,结合初步建成就业管理综合服务信息平台、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系统、人力资源市场登记管理系统等信息化工程,全面推动就业失业登记、就业困难人员认定、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高校毕业生就业实名制管理;通过健全帮扶制度、落实帮扶政策、实施岗位援助等方式,加强就业困难人员的服务与管理,建立“零就业”家庭基础台账或数据库,为各类劳动力提供精准就业服务;通过采取“常规招聘”与“特色招聘”相结合、“大型招聘”与“区域招聘”相结合、“全面招聘”与“专场招聘”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公共就业服务网发布岗位信息,拓宽转移就业渠道,为企业和群众搭建双向选择平台。 (任红芳)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