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播撒乡村振兴的火种
侯嫣
//www.workercn.cn2018-01-25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好故事总是那么吸引人。

  在两会现场采访时,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农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彤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农科院的玉山江·麦麦提博士在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喀拉亚村搞了试点——“甜瓜科技小院”。玉山江想用科技的力量帮助农民提高甜瓜的产量和品质。起初,农民有些怀疑,但是后来,农民的思想转变了,因为去年按照玉山江的办法种了两季甜瓜的农民都增收了。现在玉山江成了村里的香饽饽,这不,冬闲了,玉山江刚回到乌鲁木齐,农民的电话就打过来了,一个劲地问玉山江,什么时候回村里?今年还要跟着他学种甜瓜呢!陈彤说:“玉山江深入基层,尽心尽力地帮助农民,他真正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技送到了农民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科技是现代农业的决定力量,乡村振兴,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科技人才队伍不可或缺。记者采访玉山江后得知,他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玉山江觉得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学的又是植物病理专业,乡村的广袤田野,才是他施展才华的舞台。到农村的广阔天地去,到农民兄弟中间去,运用所学所长帮助农民兄弟脱贫致富,用科技的力量去改变农村的面貌,就是这样一种质朴的情怀,让玉山江找到了人生价值的坐标,也让农民兄弟收获了生活的甜蜜。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农村工作时曾说过:“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玉山江用一粒甜瓜种子,让喀拉亚村的乡亲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而玉山江本人更像一颗科技的火种,传播着科技之光,照亮了小小村庄,也照亮了自己的青春。

  作为一名高端的农业科技人才,玉山江一竿子插到底,深入基层帮助农民增产增收,这既是对曾经养育过他的农村的反哺,更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科技工作者对于乡村振兴的意义所在。一颗火种的光热是微弱的,如果有更多像玉山江这样的人脚踏实地地把智慧汗水倾注在广袤田野,无数颗火种汇聚起来,就能形成燎原之势,乡村振兴就大有希望。

  正如陈彤告诉记者的,一直以来,新疆农科院一批批像玉山江一样的科技工作者,扎根农村,从事科技服务,不仅给农业生产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农民群众的思想观念。2016年,农科院带领几位喀什农村妇女到河北曲周县参观学习当地的“三八科技小院”,妇女们很受触动,回家后主动看书学习了,她们说,要像河北的姐妹们学习,真正顶起半边天;同年,带村里的孩子们参加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以后,有的孩子开始鼓捣小发明了;前不久,农科院决定带一批农民来乌鲁木齐周边的科技园参观,农民的积极性很高,争着抢着要来。从这些点点滴滴的变化中,我们可以看出,知识改变命运,科技造福生活的观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所认识和接受,从这个意义上说,那一颗颗照亮乡村的火种功不可没。

  新疆农业基础薄弱,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尤其是南疆一些农村自然条件恶劣、各种灾害频繁、群众生活艰苦,要实现乡村振兴,任重道远。而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队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除了科技队伍之外,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乡村振兴还呼唤大批有理想、有情怀、有抱负的专业人才投身其中,与广大农民群众一起书写好这篇充满希望的大文章。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